儿童阅读存在“三缺”

  郑州日报 收藏本文     

  儿童阅读是个永恒的话题,当今的现状如何?昨天开幕的第四届上海儿童阅读论坛上,一些儿童阅读专家和一线老师聚集在松江区泗泾小学,在肯定“有所进步”的同时,更表示了深深的忧虑,他们指出,现在的儿童阅读有“三缺” 。

  儿童阅读是个永恒的话题,当今的现状如何?昨天开幕的第四届上海儿童阅读论坛上,一些儿童阅读专家和一线老师聚集在松江区泗泾小学,在肯定“有所进步”的同时,更表示了深深的忧虑,他们指出,现在的儿童阅读有“三缺”

  童话、寓言受冷落

  小学生读什么?普陀区树德小学曾对全校学生进行了抽样调查,发现学生阅读的兴趣以漫画书为主,童话、儿童诗、寓言、故事等题材备受冷落;教辅材料和作文指导书因其特殊的作用而成为阅读量最大的书种。而另一所小学的调查也显示:学生对于全是文字的读物不太感兴趣,只占到11.1%,他们更喜欢的是文字内容与图画相辅相成的读物。家长则把纯文字的书强加给学生,煞费苦心,学生却对此毫无兴趣,也根本没有能力去读懂。

  树德小学陈琦老师认为,学生对于众多的课外书,没有鉴赏、选择的能力。因此,老师挑选、推荐给孩子合适的阅读材料就显得尤为重要。通过学校语文教师智慧的碰撞,他们首先研发了《悦读小集——成长的故事》校本教材,包括三大板块:儿童文学鉴赏、主题美文欣赏、中华经典品读(《三字经》),引领学生走进阅读的天地,尽己所能地针对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不同心理特征开展推广和阅读指导工作,帮助学生享受阅读带来的“精彩人生”、“诗意生活”和成长的快乐。

  用来阅读的时间太少

  奉贤区育秀实验学校对326名二年级学生进行了阅读现状的问卷调查显示,阅读时间比重减少,30%的学生比较喜欢阅读,但是阅读的时间非常不足,每天只有28%的学生阅读时间超过半个小时。利用双休日读书的人数较多,占调查人数的61.54%。

  另外,校内阅读强势,校外阅读薄弱的现状十分突出。如泗泾小学有“读书节”,各项活动富有特色,很吸引学生。学校在语文课上有专门的“阅读课”,还有阅读拓展课,甚至还有阅读兴趣小组。不过,有的老师指出,学生一回到家里,家长对课外阅读称为读“闲书”,不但不给予时间,而且逼孩子硬读那些“一课一练”之类的书或用来补课,这也就挤占了孩子正当的阅读时间。

  《芝麻开门》副主编叶凤春认为,学生在校外的时间自由度相当大,应当给予阅读以更多的时间。

  儿童作文存在“软肋”

  阅读要有助于表达。然而,现在有些小学生对作文“怨声载道”。静安区市西小学对该校四、五两个年级192名学生的写作现状进行了问卷调查,发现有近80%的学生认为写作文给自己带来了一定学习上的困难,由于相对机械的作文训练模式使孩子缺乏了写作兴趣,造成了学生学业上的负担。78%的学生写作是缘起老师布置的作业,而80%的学生对于老师布置的作文题持一种不得不写的态度,而不是“我手写我心”的主观能动,对待写作文消极大于积极。

  市西小学张玥老师说,目前的作文教学流派众多,但学生的日常写作还是以命题作文居多,且命题的题目老旧、俗套,范围窄小。学校往往以优秀作文选、老师范文作为版本,选材角度单一,一个班级的作文出现较多的雷同现象,学生的思维受到限制,渐渐也就丧失了自己写作的能力,严重束缚了学生的表达与想象能力。

  面对儿童阅读“三缺”现状,儿童文学作家、上师大教授梅子涵等提出,要强化儿童阅读对人生成长重要性的理性认识,要帮助孩子从盲目的游览转变为有兴趣、有意义的阅读,同时家长要为孩子腾出时间,保证校外阅读的一定量和质地。松江区泗泾小学校长包心怡也认为,阅读是儿童终身学习的基础,是过程性的,而不是一次性的,要强化校内外阅读的协调和融合。学校要把阅读与写作加以通盘考虑,融为一体地进行科学的引导。

文章关键词: 早教 阅读 引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