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成家长检查作业都会用错方式

  检查孩子的作业,这是我们每位低年级家长每天必不可少的职责。但是你检查作业的方式对吗?

  误区A

  在一旁盯着孩子写作业

  正解

  做完之后再按正确方法检查

  有的家长喜欢在旁边盯着孩子做作业,一旦发现有问题,字写歪了,或做错了,一边用橡皮帮孩子擦,一边批评、埋怨、责怪孩子:“错了,这样不对……”“说过多少遍,就是记不住,什么脑子……”我们可以想象孩子在这种紧张、焦虑的氛围中,他会有学习兴趣吗?情绪会走向正面吗?

  家长首先了解一下有多少作业,然后叫孩子自己去做,我们轻手轻脚地做自己的事,不轻易打扰孩子,等他做完了再按正确的方法进行检查。孩子读—、二年级时,重点检查字迹是否写端正;孩子读三年级以后,重点检查做题的思路,算式的列法是否正确,而计算的结果一般不检查,由孩子自己确认。发现有不正确的地方,首先不要指出具体错误之处,而是说出大体范围,如“做得不错,但这个题有些不对的地方,你再看看”。或者在有问题的地方画上—个小圈,让孩子自己找出不正确的地方改之。若孩子找出来了,就及时称赞和鼓励。

  误区B

  天天抱怨孩子不专心做作业

  正解

  提出目标限时鼓励完成

  首先家长要了解一下孩子的作业量,心里估计一个完成的时间,然后征询孩子,如“语文40分钟能做完吗?数学30分钟能做完吗?如果在规定时间做完,给你贴上一个小星星,当达到5颗小星星的时候,爸爸会奖励一个你喜欢的东西或带你到某某地方去玩。 ”通常情况下,孩子会乐意接受的。

  当发现孩子做作业拖拉,家长感到必须制止时,可以走到孩子身边,用手边抚摸他的头,边说:“是不是遇到了难题,做不下去了,要不要妈妈帮你一下? ”这样首先把孩子的注意力拉回到学习上。对待做作业拖拉、爱玩的孩子,不能在一旁总是用责怪、数落、抱怨的语言说教他,如,“做作业总是不专心,真是拖拉。 ”“快做,不要玩。 ”“几道题,也要做半天,真没出息。 ”越是责骂、

  数落孩子,越会加

  重他的坏习惯。

  误区C

  耳提面命教孩子做题

  正解

  用例题做辅导只讲关键点

  做习题,特别是“爬坡”难题,适当的点拨是必要的。因为,小学生的学习能力有限,需要大人的诱导和培养。只是在辅导、点拨时要讲究技巧、方法。

  对于孩子经过思考实在不会做的题目,大人不要直接告诉原题的解法,最好的方法是根据原题,编一个相似的例题,与孩子一起分析、讨论,弄懂弄通例题,再让孩子去做原题。会学习的孩子,说到底就是具备了举一反三的迁移能力,能够以弄懂例题为基础,去应对千变万化的习题。这就叫做“活读书”,而不是“死读书”。

  对于有些数学难题,家长一时也编不好例题,那么,可以针对原题,分析它的关键点在哪里,找到什么条件就好解题了。让孩子根据大人的提示,去思考、去列式计算。而不能将算式直接列出来,或告诉孩子第—步做什么,第二步再做什么……如果这样辅导孩子,那么他的解题思路永远打不开。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检查作业 培养 辅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