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人语迟”不是个好现象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专家提醒:宝宝语迟未必是“贵人”,需要警惕发育迟缓

  医学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康复科主任医师徐宁

  文/广州日报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林惠芳

  宝宝开口说话,是让所有年轻父母既期待又惊喜的事。有些宝宝几个月大就“咿咿呀呀”,也有的宝宝两岁后才开始说话,甚至有些宝宝一直“守口如瓶”,怎么逗引都不肯开口。

  虽说个体发育有差异,宝宝们开口说话有早有晚,但怎样判断宝宝在不同发育阶段的语言能力是否正常?何时开口说话才算正常?民间流传 “贵人语迟”一说是否有依据?请听专家详细解读——

  释因:

  “贵人语迟”缺乏科学根据

  听到孩子开口说话,是年轻父母们非常期待的一件事。可宝宝们说话有早有晚,存在较大的个体差异。现在一些孩子两岁后才开始说话,甚至有些宝宝一直“守口如瓶”,怎么逗引都不肯开口。民间流传着“贵人语迟”这一说法,很多家长及其亲友对迟迟不开口的宝宝也抱着期待的心情,希望自己的孩子只是说话迟 了点而已,将来长大能又聪明又富贵。

  “其实,贵人语迟一说缺乏科学根据,只是大人对孩子的美好寄愿罢了,未必是好现象。”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康复科主任医师徐宁指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爸爸妈妈因为孩子说话早晚的问题前来咨询。据临床观察,导致孩子说话晚的原因很多,大致可以分为发育因素和疾病因素两大类。有些宝宝在语言发育过程中会出现暂时的、一过性的落后,称之为发育性的语言发育迟缓。这些孩子大多表现为能听懂大人说的话,能做出合乎年龄段的恰当的回应,能较好地执行指令,但说话较少或较晚,词汇量的掌握也不及同龄儿的水平,语言表达能力较理解能力落后。而影响孩子语言发育迟缓的常见病因包括听力障碍、智力缺陷、发音器官神经肌 肉性病变,甚至是孤独症等。

  发现:添辅食太迟可能会有影响

  徐宁分析说,有些孩子之所以开口说话比较晚,原因有以下几种:一是因为家庭语言环境复杂多样;二是大人对孩子的照顾过于细心周到,导致孩子似乎没有要进行语言表达的需求;三是过早的让孩子接触电子产品,如手机、iPad、游戏机、电视机等,孩子没有与家人之间的应答性行为而只是与冷冰冰的屏幕进 行交流等。

  “近年来我们还发现,有些宝宝添加辅食的时机明显延迟,宝宝的咀嚼、吞咽能力受影响也或造成开口说话迟。”徐宁解释说,一些孩子到1岁半仍不愿意嚼一些有韧性的食物,吃硬一点的饭也有困难,或者吃东西囫囵吞枣式的,不经过咀嚼。这种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孩子的口部肌肉发育,从而也使开口说话的延迟。

  判断:注意宝宝语言能力里程碑

  徐宁介绍,宝宝的语言发育与其他领域比如运动发育一样是有迹可循的。掌握了正常的语言发育模式,就可大致了解宝宝的语言发育水平。以下是正常儿童的语言发育里程碑:

  3个月:能发出一些愉快的声音,比如“咕咕”,不同需求时有不同的(哭)叫声,开始有社交性微笑。

  6个月:发音种类明显增多,牙牙学语逐渐言语化,辅音增多,会寻找并发现声源。

  12个月:会重复咿呀语,如“dada”,懂得使用语音以引起关注。这个阶段宝宝初始的话语开始出现(尤其在10~12个月),如 “baba”,对简单指令开始有反应,如说“拜拜”时会挥手;宝宝还学会开始模仿别人的语音,有类似来回地说话(当您说话时他听,您停下来他开始“咿咿呀 呀”)。

  12~24个月:能服从简单指令,具备50~100个字词的表达能力,能明白至少300个字词。

  2~3岁:能使用2~3字句,会指着书中的图画,说的话大多能被家人或熟悉的人听懂。

  3~4岁:能使用简单的否定句、祈使句和疑问句,能谈论在家里和学校里的活动情况,能理解简单的“疑问句”类的问题,比如哪里、谁、哪一个等。

  4~5 岁:能使用语法正确的句子,能准确地复述一个较长的故事。

  提醒

  1~2岁是关键期

  “事实上,日常生活中单纯‘晚开口’的宝宝是比较少见的。”徐宁临床观察发现,确实有部分孩子的“晚开口”属于正常范畴,并不需要特殊处理,但这种情况毕竟是少数。根据现有的儿童发育理论,存在语言发育迟缓问题的孩子,他们的语言发育顺序与其他孩子是一样的,但是语言发育的速度与空间是存在落后 现象的。对于语言发育迟缓的孩子来说,特别是中度、重度的发育迟缓儿童,某些早期语言发育的里程碑会出现明显的延迟。

  超过2岁仍说话极少要警惕

  徐宁提醒说,1~2岁是孩子语言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孩子对父母或其他人的每一次呼叫、每一个指令都能明白,都能做出恰当的反应,或者能按口头指令完成 大部分任务,而年龄不超过2岁,那就可以再观察一段时间,同时给予孩子足够的语言刺激以促进其能早日开口说话。如果孩子超过2岁仍然不能说话或者说话极 少,建议及时进行语言发育的评估并给予必要的干预和家庭训练。

  一旦确诊存在疾病因素,及早治疗可挽回部分甚至大部分说话能力。比如,目前听力学检测在宝宝3个月大时就可以做出较为明确的诊断,一旦确诊并及早康复治疗,可助孩子恢复一定的听觉能力,为日后的言语能力打下良好基础。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目前国内的孤独症早期筛查工作正逐步开展,发现患孤独症的患儿似有所增长。若发现宝宝听力正常,就是不开口说话,或者说话时更像是在自言自语,对人喜欢就理睬、不喜欢的就像听不见一样,更要尽早求医,及时做针对性训练和治疗。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贵人语迟 说话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