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枪妈妈 请多顾及孩子情绪

  深圳都市报 收藏本文     

  为人父母总免不了要教育孩子,但教育孩子要如春雨滴苗,及时即可,不能过急也不能过缓,不近人情,更不能父母看到什么就马上咄咄逼人喋喋不休的教育,而不管场合和地点,也要顾及到孩子的情绪。

  有些父母脾气暴躁,动不动就容易情绪失控,发现孩子做错了事,从来不静下心来思考孩子为什么会错,更不会给孩子一个解释的机会,马上雷霆大做,怒气如瓢泼大雨对着孩子兜头而下...。.事后,才知道有那么多的曲折和误会。

  孩子有不妥当的行为时,父母一定要查明原因,因为孩子不会无缘无故的捣乱。在这方面我们应该向鲁迅学习。

  有一天,鲁迅在家里请朋友吃饭,桌上摆了一盘鱼丸子,鲁迅的儿子海婴面前也放了一小碟,他好动,先夹了一个尝尝,觉得味道不新鲜,就喊菜坏了。大家从大盘中拣来尝了尝,都说是新鲜的,以为是孩子瞎嚷,就不去理他。但鲁迅却认真地对待孩子的意见,把海婴碟子里的拣来尝了尝,果然味道变了,赶紧吐了出来。鲁迅说:“孩子说不新鲜,一定有他的道理,不加以查看就抹杀是不对的。”

  与此相反,我也亲眼目睹的一件事。有一天,我和萌萌走到车水马龙的大街上,忽然看见路边的一位妈妈正大声斥责一个小男孩。男孩脖子上还系着红领巾,看样子应该是上二三年级左右的小学生。他妈妈的嗓门很大,严词厉句,训斥声一句接着一句,好象连标点符号都插不进去,一声声一句句象脱了枪的子弹一样不绝于耳的射向男孩。男孩有点不服气,妈妈便狠劲的拉扯孩子的胳膊,那阵势不象一位妈妈教育孩子,倒象恶狠狠的大灰狼在攻击一个无力反抗的小绵羊。路边的人都不由自主的看了他们娘俩一眼,这下他的妈妈似乎更来劲了,但那个孩子却把头低得不能再低,我仿佛看到了那个男孩自尊心掉地细碎的声音。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