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害宝宝安全19个坏习惯

  要知道,护理宝宝要从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要父母用心。可是有些粗心大意、没有耐心的父母却常常因为自己的坏习惯而危害到宝宝的日常安全!

  坏习惯1:让宝宝自己爬楼梯

  原因分析:现在家庭中楼梯越来越多,一不注意,宝宝就摸爬到楼梯上,极易造成滚落下来。因此,最好在楼梯处装上安全栏杆,防止婴儿攀爬。

  坏习惯2:床上婴儿不用看

  原因分析:床铺、沙发椅:成长快速的婴儿已会翻身,如让孩子在沙发或床上睡觉,不要只留下单独一人。最安全的是装好围栏的婴儿床。

  坏习惯3:喜欢家中设置玄关

  原因分析:家中设置玄关的父母要特别注意爱爬的宝宝,有时孩子会从那一格小小的楼梯上摔下而撞到头部,最好用围栏挡住,让孩子无法进入。

  坏习惯4:忽视使用安全插座

  原因分析:如果把手指或物品插入插座,就有触电或短路的危险。市场上有卖安全插座和插座挡板,有小宝贝的家庭可考虑更换。

  坏习惯5:未安装安全挡门器

  原因分析:手指被门夹住是婴幼儿常见意外之一,在开关门时须先确认孩子的方位,为保险起见也可安装安全挡门器。

  坏习惯6:放纵孩子在厨房嬉戏

  原因分析:孩子的好奇心很容易在厨房 里得到满足。但厨房里的器具样样都危险,在孩子未满3岁前,应尽量避免让孩子进厨房,更不可带着孩子炒菜、做家务。

  坏习惯7:单独放孩子阳台玩耍

  原因分析:别让孩子单独在阳台玩耍,最好在阳台门口加围栏,使孩子无法通过,此外,绝对不可在阳台上有垫脚的东西,以防万一。

  坏习惯8:柜子用完不锁

  原因分析:孩子很容易被玻璃装饰柜子里的东西所吸引,但如果孩子自己去打开,就很容易被玻璃门夹住手。最好锁上柜子,不让宝宝轻松打开。

  坏习惯9:桌子没有防护

  原因分析:现在市面上有出售各种边角防护套,因此可把家里有角的东西套起来,以免孩子撞伤或擦伤。但当孩子想拿到桌子上的东西时,就会去拉桌布,很容易被砸到或被热食烫伤,最好不要在桌上铺桌布。

  坏习惯10:带宝宝逛街

  原因分析:一些父母喜欢带着宝宝一起逛街。用婴儿小推车带宝宝出门很方便,但小推车的高度正好让宝宝处于汽车尾气排放最密集的区域,汽车尾气里含有铅等有害气体。如果经常长时间逛街,宝宝就像一个流动的小“吸尘器”,这无疑会伤害到宝宝的健康。在马路上、商场和大型超市里,人多嘈杂,细菌繁多,宝宝抵抗力本来就弱,很容易感染细菌,导致疾病发生。比如,宝宝容易罹患呼吸道感染等疾病。

  坏习惯11:经常带宝宝出远门

  原因分析:有父母外出旅游会带宝宝同去。在陌生的新环境里,宝宝的适应力很差,他们惯常的生活环境被人为改变,生活规律被打乱,在疲劳、饮食不当或者天气变化的情况下,宝宝生病的机率很高。比如,腹泻等肠道疾病等。如果在缺医少药、医疗条件差的环境下,情况就更危险,对宝宝健康非常不利。

  坏习惯12:让宝宝练瑜伽、做健身

  原因分析:一些父母认为瑜伽对儿童骨骼的发育有帮助,促进消化的顺畅,也能让小朋友发泄多余的精力和平衡情绪。瑜伽讲究身心合一,这对小朋友来说太深奥了。所谓的儿童瑜伽是通过讲故事、唱歌和游戏的方式,引导小朋友们进入瑜伽的世界。问题是,儿童生性活泼好动,理解能力差,他们中很少能领会其中的意思,更无从体会到这项运动的精髓。时间长了,如果动作作错,更有可能导致骨骼生长错位。

  坏习惯13:给宝宝常穿新衣服、只用一次性纸尿裤

  原因分析:很多父母喜欢给宝宝穿新衣服,其实新衣物还比不上其他小朋友穿过的旧衣物。首先,旧衣服反而会比较柔软舒适;其次,旧衣服经常洗涤,衣服上可能携带的甲醛等有害的化学物质已经被清除。

  没有清洗过就给宝宝穿的新衣服,有可能引起宝宝皮肤过敏。

  一次性纸尿裤主要由以下几种材料组成:纤维素、聚丙烯酯高性能吸附剂、聚乙烯、聚丙烯、聚酯、少量的弹性物质和黏胶。如果纸尿裤过分潮湿,使宝宝的皮肤长时间处于潮湿状态时,皮肤的表面保护层受到破坏。当潮湿的皮肤受到纸尿裤摩擦时,它更易受到损伤。轻度的情况下皮肤会发红,严重时,孩子会喊疼痛。在腹部、生殖器的周围、大腿和臀部的皮肤褶皱里面常见到皮疹,出现尿布疹。医生认为,用一次性纸尿裤还不如用全棉制成的尿布,透气,不会得尿布疹。

  坏习惯14:因为父母晚睡,也带着宝宝晚睡

  原因分析:一些父母有晚睡的习惯,很晚喂奶,或者打断宝宝睡眠,这样就使宝宝们也养成晚睡的习惯。晚睡可影响体质的发育、情绪、行为和认知能力。睡眠减少不仅对大脑的结构和功能有影响,而且可降低对感染的抵抗力。重要的是,宝宝体内的生长激素一般在夜间10时-2时发挥作用,如果晚睡,会影响他们的生长发育。通过观察显示,晚睡的儿童易注意力不集中,不与人合作,难以管教,身高普遍比同龄儿童矮小。

  坏习惯15:让宝宝和爸妈一起玩电脑游戏

  原因分析:电脑的辐射对宝宝的神经系统和大脑发育不利,对宝宝的视力发育也有不良影响,和大人一起用电脑,因为角度和高度都不对,会影响宝宝的颈椎等骨骼和视力的发育。因此,不能拔苗助长,让宝宝过早接触电脑。

  坏习惯16:放纵宝宝饮食

  原因分析:很多家长在吃的方面对孩子很放纵,听之任之,宝宝要吃巧克力就吃巧克力,爱吃荤菜就吃荤菜,蔬菜碰都不碰也不去管。这样就造成很多宝宝体重超标。高胆固醇、高血压等症状出现了低龄化。在亚洲一些国家,90%以上的人不知道自己胆固醇升高,他们更不会注意到小孩子这方面的异常情况,这就很容易导致一些幼儿也患高胆固醇、高血脂和其他心血管方面的疾病。

  坏习惯17:带宝宝去听高分贝的摇滚音乐会

  原因分析:一些家长希望增强孩子对音乐的欣赏能力,会带孩子去听音乐会、演唱会。如果是轻音乐之类的,那一般问题不大。但如果是摇滚类的流行音乐,在分贝很高的情况下(超过70分贝),就会使宝宝的听力系统受损,不利于他们的听力系统正常发育。

  坏习惯18:给宝宝大量补钙

  原因分析:除了喝牛奶,一些妈妈还买很多钙片、钙粉给宝宝补钙。钙太多,人体消化不了,还会有副作用。引起钙沉积,造成肾结石、胆道和泌尿系统结石。曾经有一个3岁小女孩说肚子疼,到医院做B超后,发现有胆石症。一问之下,才知道是她妈妈帮她补钙过量。

  坏习惯19:给宝宝进补,吃胎盘

  原因分析:有的父母为了增强孩子的体质,想到给孩子吃胎盘。胎盘里富含雌激素,长期补食胎盘容易适得其反。曾经有一个5岁小女孩在经常食用胎盘后,出现性早熟的现象。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安全 环境 习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