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妇科肿瘤的早期信号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恶性肿瘤堪称健康的一大杀手,在不少妇科疾病中,一旦与肿瘤沾边,不少人顿时觉得天崩地裂。其实,这些恶性肿瘤形成之前,身体都会产生一系列的反应,而这些危险信号恰巧需要及时发现。

  异常出血  可以认为除了正常月经外均为阴道出血,当然除了妇科疾病以外,一些血液科相关疾病也会有异常阴道出血可能,所以出现异常出血应该及时就医,特别是绝经后女性更要引起重视。

  建议  就诊前仔细回忆出血的特点,包括经量是否增多?月经间期有无出血?同房是否出血?有没有停经史等。

  异常白带  正常白带呈蛋清样或白色粘稠、无腥臭味,量少;如果出现白带量增多明显,性状改变或者伴有臭味要及时就医。

  建议  就诊前应观察描述一下白带性状:颜色和量,有没有泡沫或凝块?有没有脓或血?有没有异味等。

   下腹部包块  女性的下腹部包块可以来自于子宫、双附件、肠道、腹膜后、泌尿系统及腹壁组织。许多患者并无明显的临床症状,可能仅是偶然发现或做妇科普查时发现。

  建议  患者本人往往无法判断包块的性质,所以有摸到腹部包块,应该及时就医。

  腹胀、腹围明显增加  腹胀虽然往往与消化道疾病相关,但也要警惕排查妇科疾患。

  建议  出现症状后先排除消化系统疾病后行妇科检查。

  疼痛  女性下腹痛会先想到妇科疾病,急性剧烈的疼痛会及时就医,但慢性的钝痛或隐痛多会耽误就医;虽然慢性下腹痛多数并无盆腔器质性疾病,但也应就诊明确诊断。

  建议  就诊前建议整理一下自己下腹痛的起病缓急、部位、性质、时间以及伴随症状,以方便医生做出正确的判断。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妇科肿瘤科主任医师  吕娟

  (钱莹 程守勤 整理)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妇科肿瘤白带异常异常出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