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精子质量下降大学生供精合格率不到两成

2016年01月11日06:30  三湘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1月7日讯 随着两孩政策全面放开,人们对生殖健康关注越来越高,前往中信湘雅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精子库保存精子的男士也多了起来。 1月5日,33位男性志愿者自愿捐精,可经过检测后,这33位经过筛选的“精壮”男性,竟然仅有1位精子质量达到捐精要求。

  看到这个数据,中信湘雅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院长、人类干细胞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卢光琇担忧不已。根据她的统计,近年来到精子库捐精者的“合格率”逐渐下降,这也就意味着整个男性精子质量的下降。卢教授坦言,这种状况应该引起社会的重视,建议一些特殊人群进行精子冷冻,预做一份“生殖保险”。

  [数据]

  男性精子质量呈下降趋势

  20岁的蔡某是大三学生,2015年12月上旬,他第一次来到中信湘雅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精子库,报名成为一名供精志愿者。然而,检查发现他的活动精子竟只有4-5个,属于严重的“少弱精”,离精子库供精标准相差甚远。

  像蔡某这样,近年来该院大学生供精合格率呈现总体下降趋势,虽然大多不影响自然生育,但达不到国家规定的供精标准,2015年上半年供精合格率仅17.8%,大学生健康状况值得关注。

  卢光琇教授介绍,人类精子库的作用,一方面为男性不育症家庭提供优质精子,一方面是储存男性生殖力,即“生殖保险”。作为身体状况相对较好的社会群体,大学生一般是精子库重点招募的捐精志愿者。然而,即使是年轻力壮的大学生们,近年来精子质量状况也令人堪忧,应当引起社会重视。

  [临床]

  精子质量下降与不良习惯有关

  “精子质量的下降不代表不能生育,无需恐慌,但与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卢教授介绍,以大学生为例,医院工作人员调查发现,这个群体有太多不良的生活习惯,抽烟、喝酒、熬夜,久坐电脑前打游戏、长期缺乏运动、饮食不规律、性生活或手淫频繁等等。

  “首先,我不建议男性穿太紧的牛仔裤。”卢光琇表示,随着全面二孩的政策施行,有生育计划的男性一定要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以提高自身健康状况,包括精子质量。

  在临床中,卢光琇教授也遇到不少已经生育的男性患者,头胎孩子时精子质量尚可,但短短几年再次生育时,发现已经是“无精症”或“严重少弱精”。这或许与其职业相关,比如厨师,长期处于高温环境中,久而久之会对精子产生明显影响。所以建议一些特殊男性群体,提前冻精做好“生殖保险”。

  卢光琇教授坦言,应对男性精子质量下降, 冻精是一种有效的预防措施。例如之前的主持人乐嘉,录制节目时睾丸破裂,幸好已经冷冻精子,仍旧可以生育孩子。■记者 李琪 实习生 张云龙 通讯员 董雷

  建议

  这些“特殊群体”

  建议做“生殖保险”

  目前,“生殖保险”主要适用于以下几类人群:1。肿瘤患者手术及化放疗之前;2。高危职业者,如军人、消防员、运动员、矿工、辐射和射线接触者;3。少弱精子症患者,精液质量呈下降趋势、甚至有无精子症可能的;4。因一方或双方因素,需行辅助生育,担心取精当日无法正常排精者;5。通过附睾、睾丸穿刺术,睾丸活检术及睾丸显微取精术获取存活精子者;6。夫妻在两地分居期间有生育要求者;7。有远期生育要求,预防精液质量下降者。

  截至目前,中信湘雅累计已为13507人进行了自精保存,冷冻了3万多管精子,是我国规模最大的自精保存精子库。其中包括生殖保险227人,共冷冻359次,保存了1164管精子。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男性开始重视自身生殖健康,想要长期保存精子进行生殖保险的男性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精子库男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