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学会正确刷牙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由于我国口腔健康教育还处于初级阶段,大多数人并没有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而不正确的刷牙方法不仅起不到保健作用,反而还会损伤牙齿和牙龈。

  平时最常见的不正确刷牙方法就是横刷法。殊不知,这种刷法不但会把牙冠外面的脏东西挤入牙缝里,并且刷毛刺激牙龈向根部萎缩,易过早地暴露牙根颈部,损害牙髓(造成牙髓炎)。

  因此,家长应从小让孩子学会正确的刷牙方法。正确刷牙的方法有许多种,如旋转刷牙法、水平颤动法、生理刷牙法等。其中的旋转刷牙法是最常用、且方便易学、更有较好清洁牙齿作用的一种方法。

  旋转刷牙法具体操作如下:先将牙刷毛的一侧放在要洗刷的牙齿的唇、颊侧(外面)或舌、腭侧内面之牙面上,刷毛与牙齿长轴平行,毛尖朝向牙根,紧贴牙龈和 牙面,然后通过手腕旋转牙刷逐渐转向咬合面方向,与牙长轴约成45度角,轻压牙龈,顺牙间隙向咬合面(上颌牙由上向下、下颌牙由下向上),用剔刷(转动) 的动作,每个部位重复8-10次,以刷去牙缝和牙面的污物。刷完外面,再刷里面。牙齿的内面最容易藏垢纳污。刷上、下前牙的内面时,应将牙刷竖起来,沿牙 缝上下提拉刷动。对于大牙(臼齿)的咬合面,可将刷毛紧压咬合面,以前后拉动(即“拉锯式”)的方式洗刷,力求除去咬合面窝沟内的食物残留及牙菌斑。

  陈日益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刷牙牙髓炎孩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