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 《中国家长教子书》

 让孩子在困境中砺炼成长
 2005年12月13日 10:22 《中国家长教子书》

  吴章鸿

  吴章鸿 母亲,1956年3月生,湖北省武汉市人。家庭教育专家,全国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少先队全国工作委员会特聘“志愿辅导员”。2002年5月作为“平凡而伟大的母亲”,入选教育部、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全国更新家庭教育观念报告团”,并于5月1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作首场报告,反响热烈。随后奔赴全国近20个省市数十个城市巡回演讲达数百
场,其发人深省而又感人至深的家教报告,深受各地广大听众的欢迎和好评。2005年9月被评为“让你感动的中国母亲”。著有自述体报告文学《母子同奏激扬琴声》,编著有励志类读物《每天进步一点点》《每天进步一点点续》。

  吴 纯 儿子,1982年8月生。著名青年钢琴家。4岁半学习钢琴,后师从武汉音乐学院钢琴系原主任陈婉教授。16岁赴乌克兰敖德萨音乐学院留学。在留学的几年里,已获得15项国际钢琴比赛重要奖项,被誉为“来自中国的钢琴天才”,乌克兰总统库奇马曾亲笔写信祝贺。2003年,年仅21岁即担任了“李赫特青少年国际钢琴比赛”评委,同年被授予“最优秀留学生”称号。现师从世界著名钢琴家克莱涅夫教授在德国汉诺威音乐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2001年1月12日,是我生命中最凄惨的日子——我因没有大学本科以上文凭而被迫离开了系行政办事员的岗位,成了一名没有正式指标、不享受岗位补贴的单亲妈妈……

  这突如其来的变动,犹如当头一棒,把我打蒙了!

  说实话,我是一个把工作看得很重的人,30多年的工作表现大家有目共睹,2000年的年终考核评分中,许多老师都给我打了“优”,可万万没有想到最后的聘任结果,竟是因为“没有大学本科文凭”而失掉了工作岗位……

  接到通知的一刹那,我最先想到的,是此事将会给远在国外留学的儿子吴纯所带来的影响。因为多少年来,我每个月的工资都是一分不用,再加上奖金和其他收入,为的是要给儿子提供每年近3万元的学习费用!这样的费用对我这样一个单亲妈妈来讲已经是非常艰难的了,可眼前更是失去了工作,因此整整一个春节我都是在泪水中度过的。

  由于心情不好,由于感到委屈和不公平,我悲愤交加,一下子病倒了——完全不能进食,吃什么吐什么,对食物望而生畏,我甚至一度怀疑自己得了食道癌……

  就在这样艰难的境况下,万般无奈的我突然萌生了一个念头,产生了一种强烈的写作欲望:我要一反长期低调生存的做人原则,把自己的真实经历写出来,寻求新闻媒体的帮助,实行自救并救儿子。

  于是,一个从来没有写过文章、没有接触过电脑的我,开始了学习电脑操作、回忆拼音、练习敲打键盘的艰苦过程。依靠自学,依靠一本《新华字典》,我虚心地向周围的研究生请教,一次又一次地反复练习,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辛苦努力,终于完成了一篇自述体的文章。

  接着我又鼓足勇气,冒昧地给《知音》杂志社的胡勋璧社长写了一封十分诚恳的信,向他讲述了写作的初衷和愿望。我告诉他:我以自己的生命来保证文章的真实性,我恳求他的帮助,并附上了儿子吴纯在国外获奖的全部证书的复印件和照片……

  令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胡社长在收到我的信件后,马上派人与我联系并到家里采访。很快我的文章就在他们的关怀和指导下,在2001年第12期《知音》上以《孤独的孩子,母亲的心湖回响起泣血的琴声》为题发表了。接着《楚天都市报》又发表了题为《单亲妈妈造就钢琴天才》的整版文章……

  一时间,我家里的电话成了热线,许多不认识的朋友都来关心我,让处在逆境中的我振奋不已。于是我在抓紧时间不断打工的同时,经常熬夜写下自己当单亲妈妈的感受和培养儿子的心得体会,在朋友的大力推荐下,陆续在《武汉晚报》《武汉晨报》《楚天金报》《知音》《年轻人》等报刊上发表出来。到这时,我不仅寻找到了一条宣泄情感的渠道,同时也换来了稿费,锻炼了自己的写作水平,我的生活也因此而丰富多彩,我又充满了活力……

  回首往事,我深刻地感到:如果当初没有离婚,吴纯不可能有今天的成绩!如果没有离婚,我永远也不知道自己究竟有多大的本事,是否有能力把孩子抚养成人,做好一个单亲妈妈;如果没有离婚,我真的不知道像我这样一个连五线谱都认不全的乐盲,能否帮助儿子去实现他的钢琴梦想;而如果没有2001年1月12日以后14个月的待岗经历,我永远都会只是默默无闻地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根本不会去学习电脑,学习写作,更不会去把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发生在自己身上真实的故事讲出来,写出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下一页]



    关键字:家庭教育  困境  生活习惯  挫折教育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330,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