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用考核控制孩子 学生们战战兢兢

  Hedy 妈妈是一家外企的管理人员,漂亮干练。她是一个典型的中国教育体系下培养出来的“好学生”,总是尽最大的努力去达成最高的目标,理性勤奋,是个完美主义者,很难彻底放松。Hedy 妈妈原本让女儿进入了北京一所不错的公立小学,Hedy 在学校成绩好,是传统教育考核下让老师比较满意的学生。但是Hedy 妈妈发现,学校时时刻刻将学生们置于一套比较体系的做法之内,给孩子戴上了并无公平可言的“紧箍咒”,不利于一个独立个体的养成。

  传统学校一个班有几十个孩子,老师没有精力去考虑学生的个性或特长。老师要求每个小孩都整齐划一,这点传统学校几乎没办法克服,因为国家、教委用一套标准考核学校,学校就得有一套细化的标准考核老师,然后老师们再用各种办法管理和考核学生。比如我女儿班上,班级后边的黑板上画了很多苹果树,“苹果”的数量代表孩子的表现情况,表现不好的话老师就摘掉这个学生的“苹果”。每个人都有一棵树,根据每人表现而增减“苹果”,比如谁因为上课说话了而被摘掉两个“苹果”。我感觉孩子每天不是奔着学东西去上学的,学习一般是不重要的,她每天都面临着怎么讨好老师,怎么不被罚的问题。我女儿读三年级下学期的时候,学校发了一个单子,这个单子是一个民主调查,让每个小孩如实填写;你喜不喜欢你的班主任老师,你喜不喜欢你的各科老师,他们有没有占用你美术课或者音乐课的时间。

  可是绝大多数孩子们不敢写真实想法,因为老师说“我认识你们每个人的笔迹”。我女儿班上有个小男孩就属于经常被管的那种类型,他就写下了不喜欢老师,我女儿回来说,老师一边翻每个填的意见,一边就拿眼睛瞅那个男生,非常生气的样子,当天晚上就叫去了这个学生的家长。我听女儿描述这件事情,非常沮丧。我们从小就教育孩子诚实,撒一点谎我们在家就会很严厉地批评她,而现在在学校里,孩子连诚实都学不到。我就觉得中国都快速发展了30年,如果孩子们在学校里连真话都不敢说,我们的奋斗都没有意义了。如果孩子需要看人脸色才能说话,我们这一代奋斗的意义何在呢,一想到这些,我觉得特别低落。

  我女儿学习成绩不错,可是在学校里也总是感受到来自老师的压力。老师可以今天给她戴“两道杠”,明天因为她取饭的时候跑了几步,给她拿掉这“两道杠”。我女儿从读一年级开始,中午吃饭是不准说话的,我觉得这样有些严格了。咱们大人中午吃饭的时候可以跟同事聊聊天,为什么这么小的孩子中午吃饭时不能相互谈谈话?老师发动学生们互相监督,给每人发一张白纸,让他们写上看到谁说话了。这样的结果是,学校里的每个小孩都在那儿互相盯着对方,后面盯前面的,左边盯右边的。

  我女儿当过班长,老师如果说哪个同学特别不好,会让班长把这个同学的桌椅搬到走廊上去。再比如说学校走廊的地上,大约是六七块砖的宽度,老师只让学生走中间三块砖,怕学生走路会不小心擦掉墙上的黑板报。如果哪个同学走到“三块砖”的宽度以外了,也需要班长记下来,报告老师。这样弄得我女儿压力就特别大,她是一个很随和很开朗的孩子,她就觉得这种监督的事情她做不来。一二年级的时候别人就说我孩子眼睛特别亮,可是慢慢地就在变浊。

  孩子每天都在那儿数自己有多少“苹果”。老师高兴就多给你点,不高兴就少给你点,弄得孩子压力很大,过得很累。

    本文由北京加博智业文化授权摘自《别人的教育》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教育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