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电视的孩子更易得近视?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不想要孩子得近视,就要让孩子少看电视,不要让孩子过早接触那些电子产品。”

  几乎每个爸爸妈妈都听眼科医生说过类似的话,许多家长更是在孩子3岁以前不准看电视。可遗憾的是,在我们身边,得近视的孩子并没有减少,相反,每年近视的孩子都在不断增多!

  江苏省第二中医院眼科专家欧阳永斌告诉记者,其实在如今的大环境下,爸爸妈妈应该更加客观地看待“看电视”问题,甚至在有的情况下,电视“看”对了反而可能降低近视风险,而有些从不看电视的孩子,反而更容易得近视!

  眼科医生用“看电视”给孩子“防近视”

  欧阳永斌告诉记者,从小到大我们都听无数人说,“不要看电视否则容易近视”,许多家长也是严禁孩子看电视。但这个曾经很有点道理的观点,或许已经不适用于当下。

  “如果说,我们保证孩子每天都能有足够的时间在户外活动,不用在室内埋头于大量的学习工作,那么不让孩子看电视,让孩子多去户外玩耍,眼睛当然会更好。但是这一点对于现在很多家长来说,根本没办法实现。”欧阳永斌说,在“能够完全脱离电子产品”的情况下,让孩子不看电视,到户外玩耍当然是正确的观点;但作为一个眼科医生,他发现在如今这样的环境下,想要让孩子不接触电子产品,不看电视、不碰手机,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过去曾经奉为金科玉律的“不看电视防近视”的观点,在当下已经不适用。

  相反,能够合理地使用电视,掌握正确的“看法”,对于预防孩子的近视来说,倒是更有助益。“虽然我是一个眼科医生,而且我自己就是近视眼,但我就是用‘看电视’ 的方法来给孩子预防近视。如今我的孩子视力就非常好,完全没有近视问题。”欧阳永斌说,他在门诊中也和许多父母交流过,而其中大多数父母在接受他的“合理使用电视防近视”的观点,给家中孩子合理应用后,孩子的近视情况也得到改善,许多孩子的近视度数稳定,并没有继续快速加深。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看电视近视眼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