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误区:防晒霜可防止患皮肤癌

http://www.sina.com.cn    《教育者谬误手册》 

  误区:应该让宝宝的皮肤偶尔变成古铜色,这样皮肤才能自我保护

  虽然对于大人来说,可以把在阳光下晒出的古铜色皮肤看作是一种(作用不甚明显的)防晒层,但是这不适用于儿童。虽然儿童的皮肤在太阳光照射下也会变成棕色,但是在生命的前12年里,他还不能形成自身完善的保护机制。如果孩子的皮肤颜色有所改变,那其实是在警告家长,孩子晒太阳晒得过多了。如果不加注意的话,时间一长,孩子的脸上就会出现色素沉积(色斑、雀斑等)这一棘手的问题,这表明孩子受到紫外线灼伤。次数一多,很有可能会成为若干年后引发皮肤癌的早期原因。

  对于孩子幼嫩的皮肤来说,别说是日光浴,就连超出正常值范围的太阳射线都有可能埋下日后皮肤癌的隐患。一旦孩子的面颊出现发红的状况,家长应该高度重视并且立刻带孩子远离太阳光的照射。

  儿童的皮肤是所有皮肤类型中最为敏感的。孩子经常在玩耍中过于投入,以致于感觉不到自己很热。因此,孩子最好的防晒保护就是父母的悉心呵护。家长要注意及时把孩子从太阳底下带出来,同时也要照顾好自己,不要在大太阳底下烤着,而是要呆在阴凉处,做好自身的防晒。

  观点来源:里昂国际癌症研究所癌症防治手册第五章《防晒霜》,2001年; 皮肤病防治联盟及德国癌症帮助协会课程教案:《莫把防晒当儿戏》;德国癌症帮助协会发言人伊娃•卡布海姆女士采访录。

  误区:防晒霜可以防止患皮肤癌

  防晒霜固然可以保护皮肤不受到灼伤,但是研究表明,它不能保证我们远离皮肤癌。因此,绝不能因为涂抹了防晒霜和防晒乳液,就可以任意延长在阳光里的时间,或者在紫外线强度最高的时候进行日光浴。这里核心的原则是:应尽力避免11点到16点之间的午间阳光。在此时间之外,仍然要在没有衣物遮挡的部位使用足量的防晒措施。

  涂抹防晒霜小贴士

  要使用专门适用于婴儿皮肤的防晒用品(其SPF值最小为15),仔细阅读包装上说明书。各类防晒用品中,霜类或乳液类较为理想,因为它们和含甘油或酒精的产品相比,不容易使宝宝的皮肤干燥。

  要及时给孩子涂抹防晒霜,至少在出门前半个小时,这样才能保证防晒霜发挥最佳功效。

  选择高倍数的防晒用品:海拔越高(如山区)或越接近赤道位置(即热带地区),越应选用高倍数的防晒用品。

  由于在游泳时通常会在水中耗费掉部分防晒霜,因此游泳或洗澡后必须重新涂抹防晒霜。一般是先擦干孩子身上的水,然后给他涂抹防晒霜。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因此而延长呆在太阳底下的时间。

  观点来源:里昂国际癌症研究所癌症防治手册第五章《防晒霜》,2001年;皮肤病防治联盟及德国癌症帮助协会课程教案:《莫把防晒当儿戏》;德国癌症帮助协会发言人伊娃•卡布海姆女士采访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育儿  误区  防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