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误区:自家作的粥比外面买的好

http://www.sina.com.cn    《教育者谬误手册》 

  4到6个月的婴儿最有益的食品是母乳(没有进行母乳喂养的婴儿可以使用替代性的奶)。然后,他们才可以食用一些由蔬菜、水果、肉类或者谷物制成的粥。

  家庭自制的粥类食品中饱含着父母的辛劳与爱意,而且也比较容易根据婴儿的口味和吸收能力调整其成分,有一定的优势。当然家长也可以购买婴儿食品给孩子食用,营养生理学家认为这也完全没有问题。事实上,在某些方面,工厂生产的婴儿食品具有其独特的优势。

  工厂生产的婴儿食品一般都严格地控制了有害物质的含量。就这点而言,即使在绿色食品超市购买所有烹调原料,家长也难以确保自制粥中没有不利于孩子健康的毒素残留。高温处理工序虽然会破坏食物的味道,但更加利于婴儿的吸收。不过,有一些市场上购买的婴儿食品(如蔬菜粥或蔬菜肉粥)的脂肪含量比较低。多特蒙德的儿童营养学会认为,脂肪在婴儿生长的最初几个月中提供了将近一半的热量。他们建议,如果婴儿食物中脂肪的含量不足5克,家长则应添加一汤匙菜籽油作为补充。

  家庭制作婴儿食品时应该注意选择一些容易消化且适合婴儿年龄的类型,同时注意食品是否新鲜,烹调时应该少加调料,尽量不加盐。对于新食品,家长应该在观察婴儿吸收状况后再决定是否放上餐桌。

  一些婴儿对食品既挑剔又任性。如果粥不合胃口,他们就会紧闭着小嘴,拒绝配合。往往家长花越多工夫炮制的食物,他们越不喜欢吃;他们不会顾及家长付出的时间与精力,而是毫不犹豫的把吃的东西直接吐向父母。也许真的存在某种神秘的联系?也许孩子在吃饭时就意识到了这是一场家庭权力的斗争?这时候,如果你选择打开一瓶婴儿食品就会感觉到轻松多了,而且对孩子的健康也没有什么坏处。

  从长远来看,如果孩子能够吃一些新鲜食品并能够喜欢餐桌上的饭菜就更好了,但采用的具体什么方法应与家庭情况相适应。因此人们不必为选择哪种食品而左右为难,应扬长避短,发挥家庭制作的食品和市场上的婴儿食品各自的优势。

  观点来源:同营养1。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育儿  误区  食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