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误区:婴儿必须要吃肉

http://www.sina.com.cn    《教育者谬误手册》 

  在怀孕期的最后一周,胎儿会吸收大量的铁,婴儿在出生六个月后就要使用这些储备的铁早产儿在出生后三个月就要使用,早产儿的父母应向医生咨询孩子补铁的方法。足月出生的孩子在出生六个月后,每周至少应该食用三次(最好每天食用)含肉类的流质食品,肉类的量开始应在20克左右,而后增加到30克。

  这并不意味着那些素食主义者在有孩子后需要马上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肉类并不是孩子获得必要营养的唯一途径。多特蒙德的儿童营养研究院提出了一个方案,他们认为用蔬菜—土豆—谷物粥可以替代蔬菜—土豆—肉类粥。食用市场上出售的富含铁的婴儿食品也可以提供给婴儿足够的营养,一个月后可让孩子食用牛奶粥作为补充。

  牛奶和奶制品与谷类、蔬菜、土豆、水果等搭配食用,可以满足婴儿在各个阶段的营养需求,同时预防疾病的出现。但是在对铁的吸收方面会有一定的风险,因为植物中含有的铁(比如燕麦片)只有2%到5%可以被人吸收,而肉类中铁质可被吸收的比例高达20%。同时,肉类还可以促进人对植物铁的吸收。蛋类虽然富含铁,但却不易吸收。牛奶则会降低人体对植物铁的吸收。维生素c对铁的吸收非常有帮助,因此燕麦片应该和橙汁而不是和牛奶搭配食用。

  富含铁元素的食物主要是一些粗粮,特别是燕麦、小米以及用粗粮加工的面包和麦片等。豆子、生菜和一些蔬菜中也含有大量的铁。

  就目前的研究来看,素食与肉类搭配构成的膳食最有利于营养物质的吸收。素食主义家庭需要仔细考虑一下如何保证孩子铁的吸收。这必须从一开始就和医生仔细讨论来决定。

  观点来源:同营养1。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育儿  误区  食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