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晚期:生?剖?

http://www.sina.com.cn    《我的双黄蛋》 

  (二)

  孕三十四周,胎儿的味蕾比他一生中任何时候都多。有证据显示,胎儿能从羊水中尝出味道,而且逐渐喜欢这些味道,特别是准妈妈喜爱又常吃的食物的味道。

  今天,老公请假陪我去产检。他不放心我的大肚子。

  检查结果:一个是头位、一个是臀位。胎心音正常。孕妇腹围117cm,宫高38cm。肚皮下部有些水肿,是肌肉层过于用力伸展和下坠的缘故。血压130 / 90,到了正常值和高血压的临界点。体重两周内只增加了一公斤,看来子宫内多余的空间已经不多了。

  老专家问道:“你是不是头胎呀?”

  我据实回答:“是。”

  老公在一旁抢话:“可是我们两家都没有双胞胎遗传史啊?”

  老专家回答:“双胞胎不一定都有家族史,这与现代妇女的产龄增高有一定的关系。好多女性不愿意年轻时就生孩子,等到年纪大时,周期产卵数就可能不止一个,很可能会生双胎的。不过,怀了双胎像你这样能坚持到三十四周,而且状态还这么好的,可真不多见呀。你听我的话,如果能坚持到三十七周,胎儿就完全成熟了。加把劲儿吧!”

  老专家还建议,鲑鱼、沙丁鱼、鳝鱼等鱼类,绿色蔬菜和胡萝卜,海藻类和豆类、乳制品、麦片、鹗梨等,这些食品都有降低血压的作用,将其搭配食用的话还可以预防妊娠中毒症。

  相反,奶油和冰淇淋、盐腌和晒干的咸味食品、咸肉和烧火腿、市售饮料等是使血压增高的食品。此外,还可以采取“静默调息”的方式来预防妊高症。

  我频频点头。

  我问道:“那您说,我能不能自己生呢?”

  老专家耐心地说:“双胎妊娠在分娩期并发症较多。其一,因子宫过度膨胀,肌纤维过度延伸,分娩期易发生宫缩乏力、产程延长,产后出血;其二,因常伴羊水过多,胎儿较小或胎位异常,易发生胎膜早破、脐带脱垂;其三,第一胎娩出后,因宫腔骤然缩小,可发生胎盘早剥;其四,第一胎为臀先露,第二胎为头先露,可发生“胎头交锁”难产;其五,产褥感染机会多。

  “而你目前的胎位呢,恰好是一个头位、一个臀位,虽然胎儿的体位在临产时还有可能发生变化——也就是说,子宫里还有一定的空间来转变胎儿的胎位——即便这样,如果到时候你非愿意生的话,即便是双胎,也不一定非要干预,仍然可以由阴道自然分娩。你呢,出于安全的考虑,我建议剖腹产!”

  老公在旁边听着,一脸严肃。

  我偷偷地观察到,他很惊慌,非常地惊慌。

  这下,我倒安生了。说实话,还有种莫名其妙的感动。

  生?剖?

  生?剖?

  总之,不择手段,只看效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晚期  味蕾  剖腹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