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居家宝贝4大常见意外伤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 10:33  《妈妈宝宝》 
居家宝贝4大常见意外伤害
居家宝贝4大常见意外伤害

  由于宝宝不懂得辨识危险,而且没有应变能力,因此发生意外伤害的几率相对较高。许多人都以为意外伤害只会发生在特定场所,却忽略了宝宝每天生活的居家环境,其实那才是最容易发生意外伤害的地方。因此,我们应该对宝宝的居家安全有正确的认识,积极做好防范工作,让宝宝安全、快乐地成长。

  正视宝宝的居家安全

  抛弃侥幸心态

  意外伤害经常发生在一个不注意或疏忽上,尤其是许多照顾者容易抱着“不可能”的心态,以为宝宝还小或时间很短,应该不至于有什么问题。或者照顾者在操作某些设备时抱着“差不多”的心态,没有将动作切实做好而导致意外发生。因此,一定要抛弃上述侥幸心态,谨慎面对宝宝的居家安全问题,不要因为一时大意而造成无法挽回的遗憾。

  别忽视可移动的危险

  坚硬光滑的地板、有锐角的家具等,都有可能导致宝宝滑倒或出现撞伤。除了家中固定的家具摆设之外,像婴儿床、婴儿车这类可移动的用品也不容忽视,在选购这些用品时,务必要确认是否通过安全检测,以及设计上是否符合安全需求,切实为宝宝的居家安全把好关。

  4大常见意外伤害

  一般来说,宝宝在家中最容易发生的意外伤害包括跌倒或坠落、窒息(溺水)、烧烫伤、中毒等,其中跌倒或坠落的发生几率最高。

  跌倒或坠落

  宝宝具有强烈的好奇心,自从会爬行开始,就喜欢到处爬高爬低,去探索新的世界,所以经常会发生从高处坠落的情形。而当宝宝刚开始学走路时,由于重心不稳也容易出现撞伤、跌倒或滑倒等情形。

  预防方法

  1. 可在家具的棱角(如桌角)处加装软垫,或者用厚布将棱角包起来。

  2. 不要在地板上打蜡,如果家中的地板属于比较光滑的类型,则可以加装防滑地垫。

  3. 浴室的地板应该保持干燥并加装防滑垫,或在浴室中放置防滑拖鞋。

  4. 家中的地板如果高低不平,很容易造成宝宝重心不稳而跌倒,因此要尽量避免。

  5. 宝宝四五个月大时就会翻身,应该在婴儿床上加装护栏,以避免宝宝不小心从床上跌落。此外,婴儿床围栏的间隔必须小于10厘米,否则容易出现宝宝头部被卡住的情形。

  烧烫伤

  烧烫伤是宝宝最容易发生、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意外伤害。在家中除了避免让宝宝接触到火源、电源,就连热水、热的食物也都必须特别注意。

  预防方法

  1 家中发生烧烫伤最常见的地方是厨房及浴室,应该避免让宝宝随意到厨房或浴室玩耍。

  2 餐桌上不要铺桌布,以免宝宝不小心拉扯而将餐桌上的热食打翻。

  3 热水瓶、电暖气片、电熨斗、电磁炉、微波炉等物品,应放置在宝宝无法拿到或碰到的地方,比如放在高处或靠桌子内侧的地方,以免发生烫伤。

  4 在插座上加装保护盖,以避免宝宝将手放到插座中玩。

  5 放洗澡水时应先放冷水再放热水,更不要将宝宝单独留在浴室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伤害  婴儿  中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