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意外伤害的基本的紧急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 10:33  《妈妈宝宝》 

  学习基本的紧急处理

  意外伤害的发生通常都是突发性状况,如果能够掌握正确的紧急处理方式,就可将伤害降至最低限度。

  跌倒、坠落

  当宝宝不小心跌倒时,必须先确认是否骨折。此外,如果宝宝跌倒后只是哭闹,但手脚都不太会动,就要注意颈椎是否受到伤害。无论是骨折还是颈椎受伤,应该立刻将受伤部位固定,而且不要任意移动,如果不会做固定伤部的正确处理,则必须等医护人员来固定,以免因处理不当而造成更严重的伤害。

  宝宝跌倒后如果发生出血,可先进行止血处理。最简单有效的就是直接加压止血法,可拿一块干净的布放在伤口处压上去,直到出血停止。如果宝宝出现流鼻血的情形,则可以用手压住鼻子上方(鼻根处)以帮助止血。

  如果幼儿已经伤及头颈部,那么颈部就要得到特别保护,在搬动时必须将两手伸到幼儿肩膀下,抓稳其两只手臂并以双臂夹住头部,避免头部晃动。如果幼儿已经出现昏迷,则需保持呼吸道畅通。如果幼儿已经停止呼吸,要马上施以人工呼吸。

  吞入异物

  当宝宝吞入异物时,只要宝宝还能咳嗽,就尽量让宝宝自己将异物咳出来。此时父母亲可以将宝宝抱起,维持头部向下、屁股朝上的姿势,轻轻用掌跟拍击宝宝的背部(靠近肩胛骨下方的位置),以帮助宝宝将吞进的异物尽快吐出来。

  如果是比较大的宝宝不慎吞入异物,应该先采取拍击宝宝背部的方法。如果异物还是没办法吐出来,可接着使用哈姆立克急救法,由大人从背后抱住宝宝的肚子,并一手握拳朝宝宝的腹部向下压,迫使异物被吐出来。

  烧烫伤

  当宝宝发生烧烫伤时,必须掌握“冲、脱、泡、盖、送”的原则,并切记不要乱涂抹药膏,因为有些药膏可能含有刺激性成分或细菌,反而会让伤口发炎更为严重。

  冲:以流动的清水冲洗伤口15~30分钟,若无法冲洗伤口,可冷敷。

  脱:在水中小心除去或剪开衣物。

  泡:在冷水(加冰块)中持续浸泡15~30分钟。平时可在冰箱中准备一些冰块,以备不时之需。

  盖:在烧烫伤部位覆盖干净毛巾。

  送:赶紧就医急救、治疗。

  由于深层的烧烫无法以肉眼判断,甚至有时受伤部位的红肿现象虽然已经消失,但是深层的皮肤却已经出现溃烂,所以当宝宝发生烧烫伤意外时,最好能够迅速就医,由专业医师做正确的诊断与处理,以避免延误治疗而发生严重的后遗症。

  TIPS:家中常备急救箱

  由于居家事故伤害难以完全避免,所以应在家中准备急救箱,里面放一些临时应急的绷带、纱布块、消毒棉棒、体温计、冰枕、手电筒、消毒药水等,紧急需要时就能发挥重要作用。

  中毒

  当宝宝误食有毒物品时,可先让宝宝喝下一两杯水或牛奶,以稀释毒物,接着再进行催吐并尽快就医。记得将盛装有毒物品的容器、标签及呕吐物等物品一并带上,以帮助医师及早确认中毒的类型,做出最适宜的处理及治疗。

  不过,一旦宝宝误食清洁剂等具有腐蚀性的物质,就不能用水冲洗或催吐,应尽快喝牛奶,以稀释、延缓毒物的吸收,同时尽快就医治疗。另外,如果发现宝宝的嘴唇和口腔有灼伤痕迹、呼吸有异味、昏迷不醒或出现痉挛,也不可以催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伤害  婴儿  中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