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功母乳喂养的10个原则

成功母乳喂养的10个原则
成功母乳喂养的10个原则

  医生爸爸的医学笔记:母乳喂养

  (1)成功实现母乳喂养的10个原则

  接受产前教育

  母子同室

  出生后一小时内让孩子吸吮乳头

  除母乳外不给孩子其他食物

  孩子一饿就喂奶

  一天至少吃8~12次

  新生儿晚上也吃奶

  禁止使用奶瓶或者玩耍用的奶嘴

  出生后一周内到儿科检查哺乳方法

  无论多辛苦在第一个月内一定要坚持下来

  (2)母乳喂养也是一种教育

  母乳喂养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准备呢?很多妈妈都会觉得“生完孩子,有奶了就喂呗”,但事实上母乳喂养不是一件想当然的事情。出生前,80~90%的妈妈都会计划着母乳喂养,但事实上出生后在医院进行母乳喂养的不过20%。母乳喂养成功与否取决于产后1~2周,因此怀孕前不加准备的话,失败的可能性就非常大。

  准妈妈们在产前不仅要了解分娩的一些知识,还应该事先通过书、网络、医院学习母乳喂养的一些课程,储备下更多的知识。

  前往医院分娩的时候,要记得准备好笔记本和笔,好记下孩子吃奶的时间和次数、大小便的次数、母乳喂养所需要的软垫、哺乳专用文胸等,记好可以咨询喂奶等相关事情的朋友的号码,以及有问题时可以参照的书籍。

  (3)出生后30分钟内吸吮乳头是母乳喂养的第一关

  母乳喂养中比较为难的就是“出生30分钟内吸吮乳头”这一条。虽说也不一定非得30分钟内,但至少也要2小时内。

  孩子的吸吮功能在出生一小时后最为强烈,如果这时吸吮奶头,孩子能很快学会吃奶。而且在妈妈的乳头还没有发涨的时候,孩子吸吮起来比较容易,而若妈妈乳头已经涨得很厉害再让孩子吸吮就很困难了。

  从一开始就能进行乳头吸吮练习的话,妈妈还可以预防乳房综合症。产妇的乳汁从妊娠末期开始分泌荷尔蒙,在分娩30~40分后正式开始增多,此时吸吮母乳,乳汁分泌荷尔蒙会急剧增加。如果这时因为某种原因不能母乳喂养的话,也要用诱导器或者手将奶挤出。这些工作在出生后6小时内开始,母乳喂养才会顺利。

  可以实现母乳喂养的医院的条件:

  若想30分内吸吮母乳,医院需具备很好的条件。产妇在产前也需对医生说明情况。在手术时要尽量避免使用全身麻醉,可以使用“经脉外麻醉”,从而使产妇获得清醒意识,在手术后把孩子抱到跟前。所以妊娠时期在打听生产医院时事先了解下是否有喂奶的分娩室很重要。

  (4)坚决抵制初吻!

  吸吮母乳和吸吮奶瓶完全不同。如果想成功实现母乳喂养就要避免孩子对乳头的混淆,因此孩子不得食用母乳外的一切食品,也不要吸吮其他任何东西。

  有研究结果显示,分娩后4周内凡是有过吸吮奶瓶经历的,哪怕就一次的孩子95%都会得乳头混淆症,所以出生四周前尽量不要让孩子接触奶瓶或者玩耍用的奶嘴。做到这一点后,剩下的障碍就在于新生儿室和产后调理院的情况。总之,食用奶粉时间越长,改正乳头混淆症就越困难。

  新生儿室,母乳喂养的头号障碍

  让母乳喂养犯难的头号障碍就是新生儿室。在新生儿室,孩子们都依赖奶瓶,而且因为吃奶粉,饭量就会慢慢增多,这样出院后初期稀少的母乳量就不能满足孩子的需求。另外新生儿室都是按照规定时间来给孩子喂奶的,这样就不能很好地践行孩子饿了就可以吃奶的原则。

  虽然最近实行母子同室的医院日益普遍,但是产妇本人或者周边人大都还是认为产妇恢复身体最要紧,如此一来便不能把母子同室的好处发挥到最大(2005年消费者调查报告显示分娩后母子同室的利用率为32.3%)。若想实现母乳喂养,产妇哪怕辛苦也要坚持母子同室,从分娩当日起就和孩子生活在一起。如果不能母子同室,也要告诉护士,在孩子饿的时候叫妈妈一声。

  产后调理院,警戒对象2号

  产后1~2周是母乳喂养的最佳时期,大部分人这时候会被送到产后调理院。有很多妈妈在医院里成功实现了母乳喂养,可到产后调理院后就180度大转弯。所以说产后调理院的新生儿室和医院的新生儿室同样重要。

  现在大多数产后调理院都把孩子另外放在新生儿室,只有被传唤的时候才能在喂奶室哺乳。因为母子隔离,所以妈妈不知道孩子什么时候会饿,而这个时期又是孩子养成饮食习惯的重要时期,所以就会衍生出很多问题。另外因为晚上不能哺乳,妈妈的乳汁量分泌也不会增加。所以去产后调理院时务必问清楚能否母子同室或者能否随时见到孩子。

  (5)如果已经得了乳头混淆症

  产后一月内如果不可避免地要进行奶粉喂养或者用挤好的母乳喂养的话,抑或是得了乳头混淆症不能吸吮乳头的话,不要用奶瓶而要用杯子或者勺子。这时候喂奶的要领很重要,不要把孩子的手放到外面,要把孩子包裹好,然后把勺子的尖端放到孩子下嘴唇上,让他自己舔或者一口喝下去。注意千万不要把乳头放到孩子的嘴上。

  另外用手指头促使舌头运动也有助于纠正乳头混淆症。吸吮奶瓶和吸吮妈妈乳头时孩子舌头的位置和功能完全不同。吸吮母乳时,孩子的舌头放在妈妈乳头上,然后盖住吸吮;而喝奶粉时,舌头是上扬的,是通过盖住奶嘴上的眼儿来调节吸入的奶量。因此习惯于用奶瓶吃奶的孩子舌头会一直上扬,致使吸食母乳时不能很深地吸吮。对于这样的孩子,妈妈要用自己洗净的手指来训练他的舌头。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母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