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哪些情况不适合母乳喂养

  (11)什么情况下不能进行母乳喂养?

  很多情况下认为母亲如果是肝炎带菌者或者婴儿早产则要避忌给孩子喂奶。但是由于母乳中含有婴儿需要的丰富的脂肪和蛋白质,所以越是早产儿越要母乳喂养,而且同时要喂养早产儿用的特殊奶粉。肝炎携带者进行母乳喂养,B、C型肝炎不会传染。只是,婴儿的口内如果有溃疡的话,则要避忌。

  另外产妇感冒的话,抗体的增多对孩子有益。所以只要把手洗净使孩子不至于传染上,就没有必要停止母乳喂养。

  产妇吃药的话,因为药物成分传及婴儿的不过1%,所以诸如感冒药、止泻药、止痛药、抗生素等都问题不大。如果甲状腺功能低下需要服用甲状腺素,也无碍于母乳喂养。如果有甲状腺亢进服用甲巯咪唑⑥则需要停止母乳喂养,但如果服用的是PTU(又称丙基硫氧嘧啶,是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的主要药物之一)则可以继续母乳喂养。

  禁止母乳喂养的特殊情况主要有:产妇服用了阻止乳汁分泌的药,例如氯化锂、口服用避孕药、抗痉挛剂、麻醉药等;另外产妇在进行抗癌治疗、放射线治疗(单纯进行X射线拍摄的话,完事后可以进行母乳喂养)、患后天性免疫缺乏症或者肝炎、婴儿患不能分解母乳中乳糖的疾病时,不能进行母乳喂养;如果母亲得了活动性结核病⑦则要将其隔离,在服用结核药两周后,则可以放心进行母乳喂养。

  如果母亲吸烟的话,能戒烟当然最好,但只要一天吸食量控制在一包,因母乳中尼古丁含量比较少,是可以进行母乳喂养的。另外因为尼古丁的影响时间持续为一小时三十分,所以如果在喂奶后吸烟的话一定不能当着孩子的面。过多饮酒的话,会使乳汁分泌量减少,从而影响孩子的体重。一般来说,一天喝一两杯白酒或者啤酒的话没什么大碍,只是要在喂完奶后喝,另外烫发或者染色后也是可以进行母乳喂养的。

  (12)富妈妈的奶,穷妈妈的奶

  周所周知,母乳是好东西。那么营养状态好的富妈妈和营养状态差的穷妈妈的奶就没有差别吗?

  综合诸多研究的结果显示,有差异但是差异不大。因为不是摄取更多的卡路里和水就会增加奶量的。蛋白质的量无论妈妈的营养状态如何,都几乎维持相同的量,所以没有必要因为喂奶就多吃,也没有必要去服用蛋白质丰富的补品。不过,因为维他命B族会受到母亲的食量的影响,所以如果妈妈平时是素食主义者的话,就要多服用包含B12的综合维他命。还有如果母亲摄入的钙不足,在分泌乳汁的时候就要消耗母亲骨骼内的钙,为避免留下骨质疏松症,产妇应该在喂奶期间补钙。

  同时要想分泌出优良的极品母乳,要注意忌食几种食品。因为考虑到有害物质会传染给孩子,所以如果有食品被怀疑为被重金属污染,就不要食用了。牛筛骨(也就是牛头骨)、淡水鱼等就是这一类。另外一部分大夫还主张忌服中药,但到目前为止,还不能检测出药物成分会渗入母乳多少,同时又能给孩子带来怎样的影响。

  Point

  出生4周内,只要有过一次吸吮奶瓶经历的孩子95%以上会得乳头混淆症;

  用手指进行舌头运动练习有助于矫正乳头混淆症;

  正在服用阻止母乳分泌的药,如氯化锂、口服避孕药、抗痉挛剂、麻药等时,要特别避忌进行母乳喂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母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