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乳喂养 贵在坚持

  (6)不要因为哺乳不够而担心

  妈妈给孩子喂奶的时候,可能最担心的就是“母乳的量不够可怎么办?”这个可以理解,但事实上真正因为母乳量不够而不得不补充奶粉的母亲其实占不到5%。开始所有妈妈的乳汁都很少,这是因为孩子的肠道还没有成熟,所以只分泌了很少的量。如果孩子持续吸吮母乳的话,乳汁就会渐渐增多。孩子的肠道成熟后,也就是分娩后3~5天,乳汁的分泌量会增加10倍。

  “我们家孩子吃奶粉的时候能吃80ml,我的奶挤出来也就40ml,很显然不够吃啊。”其实没有必要对诱导器挤出的奶量少而失望的。因为这不是母乳的绝对值,最强悍最高效的诱导器是“孩子的嘴”,它能吃到好多诱导器无法引出的奶。

  孩子吃完母乳后如果觉得有些不够,可以喂些奶粉,他依旧会吃得香,但不要因此以为妈妈的奶就不够,因为不管孩子多饱,只要有东西放到他嘴边,他都会吸吮的。

  母乳真的很少的时候

  如果孩子都吃完了还是哭闹,或是吃奶的时候没有吞咽的声音,再或是出生4天后换洗的尿布不过5~6条的时候,基本可以断定是奶不够。如果怀疑是奶量不够的话,就要随时观察测量孩子的体重,看看是否有增长。一般出生2周内,孩子的体重会比刚出生时缩减7%,但若出生2周后仍然没有恢复到出生前重量或者出生2周后体重没有每天增长20g,基本上可以推断为是奶量少或者喂养方法不当,而且大部分情况是属于后者。

  (7)从混合哺乳到完全奶粉哺乳的捷径

  奶量不足的时候很容易就会去喂奶粉或者混合哺乳,这是坚决不行的。只要一开始混合哺乳,妈妈的奶量就会慢慢减少。特别是出生后4天是孩子努力吸吮妈妈乳头、使奶量增加的重要时期。

  如果开始奶粉哺乳或混合哺乳,母乳的量会越来越满足不了孩子的需求,到时没办法就只能继续喂奶粉。母乳喂养的梦也由此彻底破碎,因为一旦开始混合哺乳,3个月内很难再改变。

  (8)喂奶辅助器械只有需要的时候才能用

  产后调理院和一部分私人医院都会很殷勤地劝说使用诱导器和辅助器械,因为使用诱导器挤奶耗时要比直接人挤少得多。

  用诱导器挤奶不像孩子直接吸吮那样,能把奶全部吸出,如果乳头受其刺激不及时或不均衡的话,奶量也会慢慢减少,最终使得母乳喂养的计划失败。另外使用乳头保护器或者母乳生成诱导器的话,孩子很容易养成被动依靠的想法,这样一来,奶量会比孩子直接吸吮缩减30%。

  (9)哭时再喂奶为时已晚

  新生儿饿了要吃奶,当熟睡的孩子醒来,睁开眼睛,开始活动身体,或者吧嗒吧嗒嘴,转动脑袋的话,就表明他要吃奶了。而如果他攥紧拳头哇哇大哭,则是他迫不及待地要吃奶的信号。而这时如果给他喂奶,他吃一点就会呼呼大睡。他这样吃一点就睡觉,如果养成习惯的话,非但不能吃到足够的量,还会因为不能吃到后边的脂肪含量更高的奶,导致很快又容易饿。长此以往,虽然吃奶吃得频繁,体重却不会增加。出生后如果母子能同室,母亲便能及早发现孩子的这些信号。

  (10)剖腹产后母乳喂养的要领

  曾一度有说法说做过剖腹产手术的产妇不能进行母乳喂养,但现在通常认为在手术后,随产妇的意愿来决定喂奶的多少。手术中的麻醉剂,手术后的抗生剂、镇痛剂等渗透到乳汁中会不会给孩子造成不好的影响?很多人对此颇多疑虑。但其实渗透到乳汁中的药量非常稀少,对孩子造成的影响更是可以忽略不计。因为手术后要尽快给孩子喂奶,所以麻醉时选用经脉外麻醉是好过全身麻醉的。喂奶的姿势最好是从侧面抱着或者躺着,这样可以不给手术部位以刺激。如果需要,可以借用枕头等工具辅助身体获取一个最舒服的姿势来喂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母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