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孕期缺铁易导致贫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 09:21  好孕自然来 

  2.铁质:孕妇若缺乏铁质,会导致贫血,这不仅让你觉得容易疲倦,还会影响胎儿成长,你的身体也无法承受分娩时的大量失血。怀孕后期至分娩,每天应额外补充30~50毫克的铁质。铁质含量高的食物,如:蛋黄、肝脏、肉类(含铁量最多的是牛肉,其它依序为猪、鸡、鱼)、菠菜等。或者也可在询问医生后,直接补充铁剂,但要避免和牛奶、茶一起服用。

  *粗纤维及水

  多摄取粗纤维、多喝水,可以防止便秘。粗纤维含量高的食物,包括:芹菜、竹笋、梨、苹果。

  要充分取得以上这些营养素,孕妇每天的食物量可参考下表:

  脂肪类3汤匙每日炒菜中的油脂已足够,

  不需额外添加植物油比动物油健康

  **奶类2-3杯乳制品可以提供蛋白质、脂

  肪、钙、维生素等营养素蔬菜类3-4份深绿色蔬菜能提供铁质、镁、菜酸

  *蛋鱼肉豆类

  4-5份1两肉、1两鱼、1颗蛋、1块豆腐(2格)都各为1份吃素的孕妇可用豆腐、干

  果、谷类及豆类来代替,以摄取足够的蛋白质

  **碳水化合物(五谷根茎类)4-6碗

  *以全米或全麦的主食较佳水果类3-4份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为佳,如:

  蕃石榴、橙子、橘子、葡萄

  *婷主播的压箱宝

  孕妇不吃或少吃的食物(一)

  **辛辣热性佐料。辣椒、花椒、胡椒、小茴香、八角、桂皮、五香粉等容易消耗肠道水分而使胃肠分泌减少,造成胃痛、痔疮、便秘。便秘时孕妇用力屏气解便,使腹压增加,压迫子宫内的胎儿,易造成胎动不安、早产等不良后果。

  不少准妈妈较喜欢吃酸山楂,但是山楂对子宫有兴奋作用,过量食用可使子宫收缩导致流产,所以要少吃。

  孕妇不吃或少吃的食物(二)

  *有兴奋作用的饮食。含咖啡因的饮料和食品,被孕妇大量饮用后,会出现恶心、呕

  吐、头痛、心跳加快等症状。咖啡因还会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影响胎儿发育。

  茶叶含有较丰富的咖啡碱,饮茶将加剧孕妇的心跳速度,增加孕妇的心、肾负担,不利于胎儿的健康发育。

  *甜食。糖类等在人体内的代谢会消耗大量的钙,孕期钙的缺乏,会影响胎儿牙齿、骨骼的发育。过多食用巧克力也不好,这样会使孕妇产生饱腹感而影响食欲,结果身体胖了,而必需的营养素却缺乏了。

  建议食谱:

  不过,这毕竟是专家的建议,一般职业妇女,几乎天天外食,要遵守严格的饮食规定,实在困难。不过别紧张!你当然可以为自己设计一份喜欢又适合的菜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饮食  习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