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要远离罐头食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 09:21  好孕自然来 

  宵夜是不被鼓励的,但我因睡得晚,回家后非得祭祭五脏庙,通常是全麦吐司加一片奶酪,再冲泡一杯妈妈奶粉。

  我以前总在办公室里摆满各种零食,怀孕后,零食只吃葡萄干、脱水水果、杏仁、花生。

  如果你无法确定自己每天是否吸收足够的营养素,补充维生素不失为一个好方法,除了前面提到的钙片、铁剂,你可以选用孕妇专用维生素,不过最好先询问医师,因为一般坊间贩卖的综合维生素,有些维生素A成分过高,长期服用容易造成畸形儿。

  婷主播的压箱宝

  孕妇不吃或少吃的食物(四)

  *含有添加剂的食品。罐头食品含有的添加剂,是导致畸胎和流产的危险因素,所以

  孕妇要远离罐头食品。油条在制作过程的添加明矾,是一种含铝的无机物。铝可通

  过胎盘侵入胎儿大脑影响胎儿智力的发育,因此在前面我就主张孕妇要改变吃油条的习惯,多吃些全麦制品。

  关于这点,有两派意见。一般来说,中医的禁忌较多,认为孕妇不可吃虾、蟹等荷尔蒙太旺盛的食物;另外、薏仁利水,木瓜酵素多,可能导致流产;韭菜退奶,也都应禁吃。不过,当我拿这些禁忌去问西医时,他给我的回答是:“你又不是天天吃、餐餐吃。”事实上,从西医的观点来看,几乎没有一样食物是必须因为怀孕而禁食的,就连含咖啡因的茶、咖啡,也都被认为,只要不过量(一天一杯),你的baby是不会抗议的。但烟、酒,则绝对禁止。 

  名医咨询室:便秘、妊娠毒血症的孕妇该怎么吃?

  **便秘:

  胎儿体重日渐增加,会越来越靠近孕妇的肠胃道,如果孕妇的营养摄取中缺乏粗纤维,就容易造成便秘。所以孕妇要注意每天饮用的水分是否足够,也要保持足够的运动量,并且多摄取含有粗纤维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等。

  妊娠毒血症:约有5%的孕妇有此病因,而发生水肿、蛋白尿、高血压等症状,此时饮食需以低盐为主,并强烈建议找营养师指导,以改善身体状况。

  台大医院营养师 郑金宝

  婷主播的压箱宝

  怎样解决孕妇便秘

  孕激素作用于胃肠道平滑肌,可使其蠕动减弱,同时增大子宫压迫胃肠道,致使通便不畅。再加上孕期进食、饮水、户外活动减少,更促使肠蠕动减慢,以致粪便干燥而质硬,从而引起便秘。

  常见解决方法有:

  ①多喝水,多吃粗纤维食品,如水果、蔬菜、谷类与豆类食物。

  ②经常做些轻柔的运动,如步行,以促进肠蠕动。同时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

  ③如果症状未缓解,及时就医。要慎用导泻剂,以免引起流产和早产。

  ▲只要精,不要多

  怀孕之初,你可能会觉得很紧张饮食方面,突然之间不知该如何拿捏,有的人一确定自己怀孕,就在老公、周围朋友“孕妇应该多补”的怂恿下,一下子把自己养胖好几公斤;有的人则可能害喜、或者因为原本的偏食习惯,造成营养不足、不均。其实,只要了解孕妇真正的需要,把握“要精不要多”的原则,对于饮食“口口计较”,就可以让你在孕期拥有健康,又不致发胖,偶而打打牙祭,吃吃冰淇淋、蛋糕,也不会有什么“罪恶感”了。总之,与其产后花大钱上塑身中心,不如从现在开始,建立良好饮食习惯,做一个健康、身材两相得的美丽孕妇吧!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饮食  习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