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幼儿的反射反应及其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 10:08  《婴儿母亲》 

  婴幼儿的反射反应及其意义

  婴幼儿的各项反射反应都应该在正确的时间点出现或消失,除非妈妈在怀孕期间有使用药物、酒精或是孕前有酗酒、烟瘾等不良习惯,有可能会造成婴儿反射反应出现的状况有异。

  这些新生儿反射反应的检查,很难像一般反射反应专程去操作、观察,因此通常会在婴儿出生的当下便开始进行观察,而且会优先检查原始行为反射,如寻乳反射、吸吮反射等。 另外,经医生观察后若认为婴儿的活动力不好,或是婴儿有某部位的发展异常现象,都会进行整套的神经学检查,以判断婴儿是因为刚出生产生环境适应性的问题,还是本身神经发展有一些状况。但是通常医生会根据个人情况之不同,决定所作的神经学检查项目也将有所不同。

  以下,我们将着重介绍婴幼儿最重要的一些反射反应。

  1 眨眼反射 Blinking Reflex

  特征

  婴儿对强光会有闭眼反应。

  动作显示意义

  在新生儿醒着的时候,突然有强光照射,他会迅速地闭眼;当婴儿睡觉时,如有强光照射,他会把眼闭得更紧。这样的表现出生即有。到孩子长到6~9周时,你把一个东西迅速移到他眼前,他也会眨眼。这种反射将持续终生,其作用是保护婴儿免受强光刺激。

  若婴儿对强光无反应或反应微弱,则怀疑为眼盲,家长最好带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

  存在期

  婴儿在2~4 周左右,可以注视一件物体。

  2 听觉眨眼反射 Acoustic Blink Reflex

  听觉眨眼反射,又名耳蜗眼睑反射。

  特征

  两眼对尖锐的声音有眨眼反应。

  动作显示意义

  若婴儿对尖锐的声音无反应或反应微弱,则家长应注意婴儿是否听力减退或耳聋。

  存在期

  5~6周左右,婴儿可以看到随物体而动的眼球协调运动。

  3 追踪反射 Track Reflex

  特征

  婴儿的眼睛会随着物体移动。

  4 视觉颈部反射 Visual-neck Reflex

  特征

  当婴儿的眼前闪过一道亮光时,他会扭转颈部,显得要尽力避开亮光。

  5 瞳孔反射 Pupilla Reflex

  瞳孔大小随光照强度而变化的反应是一种神经反射,称为瞳孔对光反射。瞳孔的大小可以控制进入眼内的光量。该反射的感受器为视网膜,传入神经为视神经,中枢为中脑的顶盖前区,效应器是虹膜。虹膜由两种平滑肌纤维构成,散瞳肌受交感神经支配,缩瞳肌受动眼神经中付交感纤维支配。

  瞳孔对光反应的特点是效应的双侧性,受光照一侧瞳孔缩小称为直接对光反射,未受光照的另一侧眼瞳孔缩小称为互感性对光反射。

  特征

  瞳孔会对明亮光线收缩,周围环境黑暗时则放松。

  动作显示意义

  如果婴儿3个月时,眼球还不能会收缩,应怀疑是否有智能缺陷、与视觉减弱或丧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反射  能力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