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嘴角反射与抓握反射的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 10:08  《婴儿母亲》 

  16 嘴角反射 Rooting

  出现时间

  0~4个月

  动作显示意义

  类似寻乳反射。以手指头轻点的传导刺激方式轻轻地碰触婴儿嘴角,婴儿为了寻找刺激点来源会转动头部,或是嘴角撇向刺激源,展现求生本能。医生也可从旁观察婴儿在接受刺激后其传导路径是否正确。

  消失时间

  约3~4个月后便会开始慢慢消失。

  17 掌抓握反射 Grasping Reflex

  又名达尔文反射。

  出现时间

  0~3个月

  特征

  轻触婴儿手掌,婴儿即紧握拳头,将食指放在新生儿掌心,婴儿会立刻抓紧检查者手指,检查者可借此将婴儿提升在空中停留几秒钟。

  动作显示意义

  这是灵长目种系发生的遗传,此反射反应刚出生的小畜会抓紧母畜毛发而避免摔落的本能。这个反射性动作等到婴儿再大一些就会慢慢消失。婴儿长大后便可分辨要写字了就将笔握紧,不写了就将笔放下,经由认知学习的过程中了解手掌与脚掌握、抓的运用。

  若是超过4个月还有此反射,可能神经病变。此外,婴儿在第1个月会常紧握拳头,但如超过两个月仍持续握拳,则表示有中枢神经系统损伤。

  消失时间

  4~6个月之间会渐渐消失,婴儿并开始学习抓、握、捏等精细动作的运用。

  18 手指反应反射 Digital Response Reflex

  特征

  轻敲手的尺骨侧与第五小指会产生拇指与其它手指的伸展。

  动作显示意义

  同掌抓握反射。

  医生小叮咛

  需要提醒家长们的是,假使婴儿有某项或是某几项的反射反应表现中出现异常,也不能断定婴儿可能生病或是发展异常,必须是配合临床观察,反复再三的检测与评估后,才能诊断出婴儿是否有发展异常的问题。有些时候,也有可能是因为婴儿在检测时刚吃饱、刚睡醒,处于很舒服的状态,让婴儿的反射反应较不明显,所以即使婴儿的反射反应不如预期,也不用太过担心。与医生详细讨论及观察婴儿情况,可避免替自己带来过多的烦恼与担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反射  能力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