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缩避反射与肛门反射的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 10:08  《婴儿母亲》 

  知识补充站

  强刺激

  如何能刺激婴儿出生时有宏亮的哭声呢?以往会在电视剧上看到有人将刚出生的婴儿倒着拍打,让婴儿能够哭出声,其实这并不正确!因为新生婴儿对于外界的刺激反应敏感,因此只要在婴儿出生后抚触其背部,如此轻微地肌肤碰触,对于婴儿而言就是一种强刺激,婴儿就会哭,不需要到将婴儿倒置且拍打的地步。

  另外,早产、住在加护病房内、呼吸窘迫或是有先天性疾病的婴儿虽然也能够做新生儿反射反应的检测,但因为早产婴儿脑部的发育尚未完全,如果一不小心很容易造成婴儿颅内出血的情形,因此建议仍需等到婴儿状况较为稳定时再开始进行,会比较安全。

  12 第十二对脑神经 Hypoglossal Reflex

  又名舌下神经反射。

  特征

  以手指捏着婴儿的鼻孔,会引发张口和舌尖上挑的反射动作。

  13 缩避反射 Avoidance Reflex

  特征

  对于肢体疼痛刺激时会哭和退缩。

  动作显示意义

  以小针轻触婴儿手臂与腿部,注意婴儿肢体动作或脸上表情,注意有无刺激该肢体的任何动作或脸上表情变动,如果针刺过猛,婴儿会哭叫。

  各项表现代表的意义:

  ★ 婴儿会哭叫无退缩:运动麻痹或感觉麻木;

  ★ 面部表情改变或哭但无退缩:运动麻痹性较大;

  ★ 有避缩但无表情改变或哭:脊椎病变。

  14 肛门反射 Anal Reflex

  特征

  婴儿平躺,将下肢高举伸直,以小针在会阴区划过,肛门外括约肌会收缩。若无反射,则为脊髓病变。

  15 巴宾斯基反射 Babinski Reflex

  出现时间

  最早可在4~6个月的新生儿身上看到

  特征

  当用火柴棍或大头针等物的钝端,由脚跟向前轻划新生儿足底外侧缘时,他的拇扯会缓缓地上跷,其余各趾呈扇形张开,然后再蜷曲起来。

  动作显示意义

  此反射是因中枢神经通路(锥体束及大脑皮层)还不成熟而引起的。婴儿2岁后出现与成人相同的足庶反射,若再出现此反射,一般是锥体束受损害的表现。

  若无反射,则可能为神经病变。

  消失时间

  该反射约在6~18个月逐渐消失,但在睡眠或昏迷中仍可出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反射  能力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