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呼吸反射与觅食反射的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 10:08  《婴儿母亲》 

  6 呼吸反射 Breathing Reflex

  特征

  持续性吸气与呼气。

  存在期

  怀孕20周的胎儿会有不规则的呼吸节律,每分钟30~100次,且会有呼吸暂停期;怀孕6个月后,胎儿呼吸动作变得连续且持续;出生时,健康的婴儿会有稳定的呼吸节律,尤其是睡眠时;在出生第1个月会与哭泣协调;第3个月转变到与非哭声的发声协调。

  7 觅食反射 Rooting Reflex

  览食反射,又名寻乳反射。

  出现时间

  0~3个月

  特征

  婴儿转头至受刺激侧,并张口寻找乳头。

  将婴儿头部置中,手放在前胸,以食指轻压口周围皮肤,分别触在口角及上下唇的中央位置,婴儿会张口并转头至刺激侧,上唇受刺激时头部会后仰,刺激下唇时下巴会垂下。

  动作显示意义

  寻乳反射是婴儿出生后为获得食物、能量、养分而必定会出现的求生需求。当有物体碰触到他的嘴角,婴儿会试图寻找到物体来源并做吸吮的动作。也因此婴儿在出生后,医护人员都会尽快将他抱到妈妈的身边,让婴儿与妈妈开始有一些肌肤接触。

  婴儿的学习能力在妈妈肚子里时便已开始。因此,当婴儿长大到3~4个月之后,会学习、认知到肚子饿时,若用哭来表现就会有人来喂奶,于是慢慢改以行为表现来表达需求,因此寻乳反射也将慢慢消失。

  消失时间

  3~4个月会慢慢消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反射  能力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