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蜷缩反射与旋转反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 10:08  《婴儿母亲》 

  22 行下步反射 Stepping Reflex

  又名踏步反射,即称迈步反射。

  特征

  当婴儿被竖着抱起,把他的脚放在平面上时,他会做出迈步的动作。

  动作显示意义

  从婴儿背后将手放在婴儿手臂下方,并以拇指扶住其头部背侧,使婴儿直立后,以其足部接触地面,小心不可使其足部向足底弯曲,婴儿的反应为髋与膝关节弯曲和受刺激的脚踩住地面。当轻缓地移动婴儿向前走时,以其一脚置于地面,另一脚会举步向前,产生了几个一连串步伐交换的运动。早产儿也有此反射,但他们往往是脚尖着床,与足月儿用整个脚或脚跟着床的步行动作不同。当有轻瘫与臀位生产的新生儿,不会有此等反应。

  若婴儿在8个月以后仍有些反射,则可能有脑性疾患。

  消失时间

  这一反射在新生儿出生后不久即出现,6~10周时消失。

  23 蜷缩反射 Shrink Reflex

  出现时间

  出生时体重超过1800克的新生儿均有此反射。

  特征

  当婴儿的脚背触及桌面边缘时,会将其腿抬到桌面上,做出类似小猫的倦缩动作。

  消失时间

  出生后6~8周消失。

  24 旋转反射 Rotation Reflex

  特征

  两手抓住婴儿腋下,以臂膀平举向着检查者,然后将他转到一侧与 另一侧。头部会随着旋转的方向转动,若你用拇指限制头部活动,其眼球会转至旋转的那一侧。

  动作显示意义

  若发现头部与眼球均不转动表示有前庭功能不良,早期发现斜视也可使用此方法侦测出来。

  消失时间

  消失的时间不一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反射  能力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