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偏方对症化解宝宝几类感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 09:49  《母子健康》 
小偏方对症化解宝宝几类感冒
小偏方对症化解宝宝几类感冒

  中医化解感冒危机

  几乎没有一个宝宝能逃过感冒的光顾,对于经常发生的感冒,你能了解多少呢?

  在感冒中,中医根据发病的原因和表现,还更细分为不同类型,如果用错了感冒药,那就南辕北辙了。

  胃肠型感冒

  胃肠型感冒,中医称为感冒夹滞,除了感冒的常见症状以外,宝宝腹胀,不思饮食,有的嘴里还可以闻到一种酸臭的气味。严重者会呕吐出胃里还没有消化或隔夜的食物,大便酸臭或腹痛、腹泻,或大便干燥,伴尿量少颜色发黄,舌苔又黄又厚。

  食疗小妙方

  生姜汁

  材料:生姜

  做法:

  1。取生姜一块洗净,切成蒜头大小块。

  2。用压蒜器压出汁再加少量的温热水随服。

  功效:对于呕吐的宝宝,有止吐效果。

  薏米橘皮粥

  材料:新鲜橘皮30克、薏米100克

  做法:

  1。先将橘皮洗净切成细丝,然后加水煮沸后将橘皮丝捞出。

  2。在橘皮水中加入大米煮粥食用。

  功效:可起到止吐、消食的作用。

  三根姜糖果饮

  材料:香菜根10克、葱根10克、鲜芦根50克、生姜2片、红糖适量

  做法:

  1。将以上材料加水200毫升煮沸10分钟。

  2。晾温后少量频频服用,

  功效:可缓解呕吐症状。

  风热感冒

  宝宝发热较高,怕风有汗,鼻子不通气,流黄浓鼻涕,咳嗽有黄痰,咽部红肿疼痛,口渴多饮,舌上有一层黄色舌苔。

  食疗小妙方

  生姜桑叶汤

  材料:生姜3片、冬桑叶9克、西河柳15克

  做法:

  1。将上3味水煎到开。

  2。晾温后当水饮。

  功效:疏风散热。适用于宝宝风热感冒引起的发热较高,鼻塞无涕,咽喉肿痛等症。

  三花茶

  材料:金银花15克、菊花10克、茉莉花3克、冰糖少量

  做法:

  1。将金银花、菊花、茉莉花放入茶杯中,用沸水冲泡,焖泡10~15分钟即可。

  2。加冰糖代水饮用。

  功效:清热解毒。适用于防治热毒所致的风热感冒、咽喉肿痛、痈疮等。三花茶除用于治疗外,平素对于“火气”宝宝,常服有降“火”的作用。

  风寒型感冒

  这种类型多见于宝宝不小心着凉,感受风寒,出现发热、怕冷,但不出汗,鼻流清涕并伴有咳嗽、咽喉干红、舌头上有一层薄薄的白苔。

  食疗小妙方

  萝卜姜枣汤

  材料:白萝卜 1个、姜1块、红枣3个、蜂蜜30克

  做法:1。将白萝卜、姜分别洗净,晾干,切成薄片待用。

  2。取白萝卜5片、姜3片、红枣3个置锅内,加水1碗,煮沸20分钟,去渣留汤。

  3。最后加入蜂蜜,再煮1沸即可。趁热代茶频饮。

  功效:辛温解表,止咳化痰。适用于宝宝风寒感冒、咳嗽、鼻流清涕等症。

  紫苏叶茶 

  材料:紫苏叶16克、红糖适量

  做法:1。将上药晒干揉成粗末,沸水冲泡,放入红糖。2。用滤网过滤,代水频饮。

  功效:发散风寒。适用于感冒风寒初期,鼻塞流涕等症。

  葱白香菜汤

  材料:葱白、香菜各15克。

  做法:1。将葱白、香菜洗净。

  2。将2味切成1寸长的段,加水煮开为汤,取汤趁热服一天3次。

  功效:解表散寒。适用于外感风寒等症。

  姜糖茶

  材料:生姜3片、红糖适量。

  做法:1。把姜洗净,切成片。

  2。把姜片和红糖放入杯中,用沸水冲开,晾温后服用,每日2次。

  功效:发汗解表,温中和胃。适用于风寒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咳嗽或恶心、呕吐、腹胀等症。

  葱头姜片茶

  材料:葱头10克、生姜3克、红糖适量

  做法:1。将葱头、生姜洗净切片。

  2。把切好的葱头、生姜与糖同放入砂锅,加水适量,煎沸10分钟,取汁趁热饮用。饮后宜盖被到身上出微汗。

  功效:发汗解表。适用于外感风寒引起的头痛、怕冷、鼻塞、流清涕等症。

  P&P温馨提示

  1。宝宝感冒常常是许多疾病的早期表现,如传染病中的水痘、风疹、腮腺炎等。许多严重感染疾病如流脑、病毒性脑炎等早期表现常是感冒的症状。因此应该及早治疗感冒并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如发生其他并发症,不应耽误病情,要及时上医院就诊。

  2。发烧38.5℃以上或以前有高热惊厥史的宝宝,一定要及时服用退热药或采取物理降温措施,以防高热抽风。

  3。如果宝宝感冒的类型辨别不清,还是尽快找医生诊治,不要乱用药。

  指导专家/北京中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佘继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感冒  中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