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析小儿易感冒的内外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07:13  海峡都市报 

  记者从榕城医院儿科了解到,最近发热、咳嗽、咽痛的孩子不少,个别孩子由于治疗不及时或护理不当,进一步发展为肺炎、气管炎等下呼吸道感染。儿科专家认为,近期孩子较容易感冒,有外在天气的外在因素,也有家长平时喂养不当的内在因素。

  外因:天气多变,孩子易感冒

  省人民医院杏苑国医中心主任、小儿科主任医师李学麟介绍说,最近天气忽凉忽热,温差大,这种天气成人都较容易感冒,小儿体质尚未发育完善,更容易感染。感冒又称为上呼吸道感染,属于中医外感病的范畴。中医认为小儿之体是“稚阳”、“稚阴”,也就是处于幼稚而不断完善、成熟的状态,病容易乘虚而入。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由于小儿的体温调节能力尚不成熟,忽冷忽热的环境、气候等因素,极易导致小孩机体抵抗力的下降,致使病毒或细菌乘机侵袭于体内并大量繁殖而发病。

  建议:早晚凉爽,及时给孩子添衣;中午气温高,也要适当减衣物。当孩子衣服汗湿时,最好换干爽衣物,或用毛巾把后背擦干;家里常通风。

  内因:吃得太精引起“积滞”

  除了天气原因,李学麟主任认为,孩子动不动就感冒生病,还与孩子的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

  许多年轻的家长对幼儿过分溺爱,他们片面地把牛奶、肉、鱼、甜的制品作为小儿的最佳食品,而忽略了各种蔬菜等清淡食品的摄取,从而造成小儿偏食的不良习惯。当小儿脾胃功能较弱,无法吸收、消化过多的高蛋白食物,往往产生中医所说的“积滞”现象。

  当体内“积滞”太严重,就由里及外,感受“邪气”而感冒夹积。不少家长都有这样的经验:当孩子消化不良,嘴里呼出酸气时,就可能要生病、感冒了。

  高蛋白的堆积不但损伤了孩子脾胃的正常功能,而且还会造成胃火内炽,胃热循经上行于咽喉,造成咽炎、扁桃体炎等炎症,从而引起发热,表现为“风热感冒”。

  建议:纠正孩子偏食的习惯,多吃蔬菜水果,适当吃一些粗粮也有利于孩子的消化。多喝水,过甜的果汁则要少喝,更不能拿果汁替代白开水。李主任还特别强调喂养孩子应该坚持“七分饱”的原则,不要给孩子的胃造成过分负担。

  对付小儿感冒中药退热更快

  李学麟主任认为,针对小儿感冒和发热,中药有时比西药效果更快,而且副作用也小。孩子感冒时,即便是病毒引起的,西医往往也会使用抗生素。抗生素不仅有耐药的问题,还会伤害孩子的脾胃,让孩子没胃口,不爱吃东西,从而影响身体恢复。

  而中医治疗小儿感冒,则根据辩证来进行治疗。在缓解感冒症状时,还会兼顾到小儿消化不良的问题,采用“消积导滞”的办法,调理脾胃,从而提高孩子的免疫能力,使之不易发展或很快好转。

  建议:小儿如果只是单纯性感冒,如低烧、喉痛等,可以用柴黄口服液、风热感冒颗粒等中成药;如果伴有腹泻等胃肠性症状,则可以用藿香口服液;孩子胃口不好,伴有腹泻等胃肠性症状,可以选用藿香正气口服液;当然,如果孩子发烧厉害,则要及时上医院。

  本报记者林宝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小儿  感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