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拥抱春天迎接儿童成长高峰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 07:48  汉网-现代健康 
拥抱春天迎接儿童成长高峰期
拥抱春天迎接儿童成长高峰期

  春天是一年之始,童年是一生之始。医学研究证明:万物复苏的春季,正是儿童成长的高峰期。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报告,儿童的生长速度四季并不相同,生长最快的是五月份,平均达7.3毫米。每年四五月份是孩子长高的最佳时机。

  饮食:每天要吃20多种食物

  ●用骨头汤补钙时喝汤也要吃肉

  ●补钙必须晒太阳

  ●每周吃2次五谷杂粮粥

  ●春天“上火”多补水  

  当体内营养不能满足儿童骨骼生长需要时,身高增长的速度就会减慢。因此,在春天给宝宝补充哪些营养才会使宝宝长得快?

  武汉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儿保科肖芳主任医师告诉记者,补充充足营养就要每天给宝宝吃多达20多种的各种食物,并要注重平衡膳食。在春季,孩子生长发育加速,需要的钙量也相应增加,因此,家长应多给宝宝吃些豆制品,如豆腐、豆腐干等,这可增加宝宝对钙铁的吸收,在用骨头汤给宝宝补钙时,既要喝汤也要吃肉,并在补充含钙食品的同时,要多带宝宝到户外晒晒太阳,以帮助钙的吸收;另外,多吃些深色食物可帮助宝宝补铁,如猕猴桃、橙子、黑木耳、黑芝麻、瘦肉等。还可以每周2次用小米、玉米、高粱等五谷杂粮为宝宝煲粥,这样可保持宝宝胃肠畅通,增加排泄,有利于胃肠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在春天,应给大一点的孩子多吃些当季的新鲜蔬菜,最好是绿叶青菜,但不要以水果代替蔬菜。由于春天易“上火”,也可适当给宝宝饮水,饮水时间应在两餐之间,不宜在餐前1小时内喝水,以免冲淡胃酸,使宝宝食欲降低,影响食物的摄入。

  睡眠:10点之前入睡 睡前来个仪式

  ●6岁以下的宝宝夜间睡眠时间应保证9个小时

  ●睡前给宝宝来一个仪式,如洗澡、按摩、讲故事、唱歌、搂抱等

  春天,很多父母发现宝宝睡眠有些反常,夜里睡不踏实,早上叫不起来,平时一副睡不醒的样子,有些宝宝甚至出现食欲不振、烦躁不安、哭闹现象,实在让爸爸妈妈烦恼不已。肖芳主任提出,春天是宝宝长个儿的好时机,保证夜间睡眠质量最关键。

  孩子在晚上12时之后,有一个分泌生长激素的高峰,而处在浅睡眠状况下的孩子则不容易达到这一高峰,因此,孩子最好在晚上10时之前入睡,以尽快达到深度睡眠状态。

  肖芳主任建议,应尽量减少对孩子的睡眠干扰,白天让宝宝多喝水,增加户外活动,夜间最好让孩子睡整夜觉。尤其要注意,春天睡觉不能太“捂”,否则温度太高直接影响睡眠。1个月的宝宝晚上应睡足9个小时,加上白天的7个小时,一天保证有16个小时的睡眠时间。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睡眠时间会依次缩短,6岁以下的宝宝夜间睡眠时间也应保证9个小时。

  春天天气比较潮湿,天气变化反复,有些人喜欢关上门窗防止湿气,反而让室内空气不流通,令宝宝容易感冒,影响睡眠质量。

  让宝宝养成固定时间睡眠的好习惯,可在睡前给宝宝进行一个仪式,如洗澡、按摩、讲故事、唱歌、搂抱等,让宝宝有一个好心情,可有效帮助宝宝入睡。

  运动:不同年龄方式不同

  ●1岁以内:绳拉玩具、爬着追球 

  ●1-2岁:捡树叶、踢球、投沙袋

  ●2-3岁:立定跳远、接抛球、金鸡独立

  ●4岁以上:丢手绢、老鹰抓小鸡

  ●学龄儿童:跳绳、游泳、骑车、球类、韵律操  肖芳主任建议,春天带着孩子去户外运动,做些运动小游戏,可促进新陈代谢和生长激素的分泌,从小养成健康快乐的生活方式。

  据介绍,根据年龄的不同,可为宝宝选择一些适宜的运动方式。

  1岁以内的宝宝,家长可以给宝宝做一些婴儿操、按摩抚触等被动运动。还可让宝宝趴在地毯或草坪上,做些抬头、翻身、爬行、按音乐节拍跳跃等运动,玩些拉拉坐起、绳拉玩具、弯腰拾物、滚球、爬着追球等游戏。

  1-2岁的宝宝,可让他们进行走、跑、跳跃、上下台阶、扔球和投沙袋等运动,玩一玩捡树叶、蹲着玩沙、踢球、拉着小狗走等游戏。

  2-3岁宝宝可做跑、跳、攀登、上下楼梯等运动,玩玩夹球跳、立定跳远、足尖走、接抛球、踩影子、金鸡独立等游戏。

  4岁以上的幼儿应把运动与游戏结合起来,既能增加孩子们的运动兴趣,又能增加他们的运动协调能力。比如让孩子在户外的游戏区过独木桥、跳舞、丢手绢、玩老鹰抓小鸡等。

  学龄儿童可进行游泳、慢跑、快步行走、滑冰、骑车、各种球类等运动。这类运动最好每周3-5次,每次20-30分钟,每天不超过2小时,可分2-3次进行。跳绳、跳皮筋、蛙跳、纵跳摸高等弹跳运动,可使下肢得到节律性的压力,充足的血液供应会加速骨骼生长。弹跳运动以每天1-3次。每次5-10分钟为宜。

  引体向上、韵律操、踢腿、压腿、芭蕾舞练习等伸展运动,可增加柔韧性,使身体变得更加轻松和灵活。配合前两种运动,每周进行3-5次。

  情绪:补充心理营养很重要

    ●亲子交流启动孩子心智

    ●陪孩子游乐别附加学习任务 

   国内外许多研究表明,发育中的孩子需要拥抱和抚摸,需要与亲人的情感交流,父母深切的抚爱、注视,温柔的话语会使宝宝感到安全、舒适和愉快。

  肖芳主任提醒家长:孩子在愉快的心情下,身体机能处于良性状态,有利于长高长壮。

  家长要经常和孩子说话,从新生宝宝开始就要这样做,而且要坚持下去。这样做可以加深亲子交流,增进亲情,同时让孩子多接受语言刺激,启动孩子的心智。对婴儿说话要配合动作,要结合日常生活中的各项生活内容进行,边说边做,自然配合。在风和日丽的春天,带宝宝到户外看看新鲜的花草树木,过往的人流汽车,跟陌生人交往,可扩大孩子的眼界。

  对学龄儿童,多带孩子去亲近自然,不带学习任务地听音乐、看电影、参观美术展;还可以和孩子一唱歌、登山远足、家庭聚会等。在春光灿烂的日子里,多给孩子能自己掌握的时间、自由选择爱好的权利,这些对于孩子的身心发展都是有益的。


相关报道:孩子年长高低4cm快测骨龄   
          五种食物助你宝宝长高(图)   
          怎样让孩子在春天里快长高   
          春季如何让宝宝快速长高   
          春天给孩子配的健康长高菜   
          孩子长高个莫错春季好时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长高  春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