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防近视离不开好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 07:37  解放日报 

  近年来,近视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我国中小学生近视的检出率约为50%,高中以上学生更是达到70%。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傅扬告诉记者,近视的发生除了和遗传、营养因素有关外,还与中小学生的个人习惯、学习环境、生活环境密切相关。预防近视,关键在于从小培养青少年儿童良好的用眼习惯。

  良好的用眼习惯首先包括正确的写字、读书姿势。写字时不应趴在桌子上或扭着身体。书本和眼睛应保持一定的距离。看书时间不宜过久,更不要在太暗或太亮的光线下看书、写字。写字不要过小过密,更不要写斜、草字。平时要认真做好眼保健操。

  看电视时要注意电视机高度与视线相平,双眼与电视机屏幕的距离不应小于屏幕对角线长度的5倍。夜间看电视时,房间内最好开一支小灯,有利于保护视力。持续看电视1到1.5小时后要短暂休息,眼睛多向远处眺望。

  此外,青少年儿童还应多吃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如各种蔬菜及动物的肝及蛋黄等。

  青少年近视眼分为假性近视和真性近视两种。前者大多是由于用眼过度、调节紧张而引起的一种功能性近视,通过充分的休息或治疗是可以恢复的,但如果不及时进行矫治,一般3到6个月后就会很快发展成真性近视。大部分孩子由于学习紧张,疏忽了及时检查,等到发现后大都已经发展为真性近视。傅扬医生提醒,青少年一旦觉得看东西费力或看不清楚,就应及时检查视力,最好每半年检查一次,以及时发现近视的发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近视  预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