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早发现婴儿的听力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 07:42  解放日报 

  怎样才能早期发现“宝宝”有听力问题,我们大致可以分为父母和医院两方面。从父母的角度来讲,一个健康宝宝的听觉及语言大致会按照如下的进程,一步步发育。

  降生到出生后3个月:宝宝在突然听到60分贝以上的声音时,会出现全身抖动、两手握拳、前臂急速屈曲或皱眉、眨眼、睁眼等活动。

  4个月至6个月:宝宝对声音有反应,可辨别出妈妈的声音。能够在妈妈对自己说话时,用眼睛注视着妈妈,或在听到妈妈的声音时停止活动,将头转向声源。

  7个月至9个月:能主动向声源方向转脸,也就是有了辨别声音方向的定位能力。

  10个月至11个月:宝宝对自己的名字有反应,能学说“妈妈”、“爸爸”,听到悦耳的音乐,上下肢能随音乐有节奏地运动,对语言有丰富的应答。

  1岁至1岁半:宝宝能按听到的语言作出反应,当问“鼻子、眼睛、嘴在哪儿”时可用手指指点。宝宝学习语言的最佳时期开始了。

  1岁半至3周岁:宝宝可用简单语言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意识。

  3周岁至4周岁:能背诵儿歌、讲故事。这是科学上所说的丰富语言或语言学习发展的时期。

  如果您的宝宝表现有所不同,建议不妨到医院为宝宝做个听力筛查。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 许政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听力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