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绝大多数手足口病可自愈

http://www.sina.com.cn    舜网-济南日报 

  前不久,一位年轻的母亲来咨询,孩子得了手足口病究竟该怎么办。其实,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71型(EV7)等20多种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婴幼儿常见传染病。市传染病医院今年接诊的年龄最大患者是一名30多岁的母亲。

  手足口病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一般较早出现的是口腔内疱疹溃疡,多伴疼痛导致患儿流涎拒食;很快在手、足、臀出现丘疹、疱疹,大小不一,有的在肘膝也可以见到皮疹,这些皮疹一般不痛、不痒、不结痂、不溃破,在5-7天由红变暗,然后消退。

  绝大多数手足口病可自愈,少数病例可出现中枢神经、呼吸系统损害,引发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脑水肿和心肌炎等,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甚至死亡。发现手足口病以后要注意观察孩子,当发生以下情况时要及时到专科医院住院治疗:精神差、嗜睡、易惊、烦躁不安,睡眠中频繁惊抖;肢体抖动或无力、瘫痪;面色苍白、心率增快、末梢循环不良;呼吸浅促或胸片提示肺水肿、肺炎。尤其遇到以下情况,是发生危重症的早期特征,要引起高度重视:年龄小于3岁;持续高热不退;末梢循环不良;呼吸、心率明显增快;精神差、呕吐、抽搐、肢体抖动或无力;外周血白细胞计数明显增高;高血糖、高血压或低血压。

  可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至今尚未研制出疫苗,做好以下几点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预防本病发生:

  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看护人接触儿童前、替幼童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并妥善处理污物。

  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

  本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儿童出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居家治疗的儿童,不要接触其他儿童,父母要及时对患儿的衣物进行晾晒或消毒,对患儿粪便及时进行消毒处理。

  (济南市传染病医院 杨铂)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小儿  手足口  防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