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褥期保健及其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孕妈妈40周同步健康方案》 

  ●产后多长时间为产褥期

  妊娠期间,孕妇全身各系统尤其是生殖系统,随着妊娠的进展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产后,身体各个器官、系统(除乳腺外)的形态和功能逐步恢复至妊娠前状态。医学上把这个产后恢复的时期定义为产褥期,通常规定为胎盘娩出后的6周,老百姓则通俗的把产褥期称为“月子”。

  ●产褥期保健及其注意事项

  产褥期,就是大家俗称的“月子”,是指产妇各系统恢复时期,通常规定为胎盘娩出后的6周内。一些潜在的病变可在产褥期激变,同时,也可能由产妇及其家人的习俗处理而引起病变。所以,产褥期健康顺利地度过,会对产妇产后的生活产生积极的影响。

  1.产后哺乳

  分娩前后乳房的主要变化是有乳汁分泌。母乳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尤其是产后7天内分泌的初乳内,含有大量抗体,有助于婴儿抵抗疾病的侵袭。世界卫生组织提倡“母乳喂养”。妈妈们在给自己的小宝贝进行哺乳的时候,通过和小宝贝进行身体接触,增加感情,给婴儿安全感;同时,婴儿吸吮乳头可以促进子宫收缩、复原,减少产褥期阴道出血。

  2.个人卫生

  产褥期阴道分泌物比较多,每天应用温开水清洗外阴,并勤换卫生巾及内裤,以保证外阴清洁、干燥。

  产后一周内,由于妊娠期间孕妇体内潴留的水分通过皮肤排出,产妇常常会感觉出汗多,这是正常现象,但要经常洗头、洗脚,勤换内衣裤,保持身体的清洁。洗澡以淋浴为宜,以免发生感染。

  妊娠期间,孕妇会发现刷牙时牙龈出血、牙龈增厚的现象,导致孕产妇惧怕刷牙。事实上,产褥期间,产妇更要注意口腔卫生,早晚刷牙,进食后漱口,以防止口腔内细菌生长,造成口腔疾病。

  注意保持房间空气的流通,避免门窗紧闭,尤其在夏天,容易引起产妇中暑。

  3.休息与运动

  十月怀胎加上分娩时漫长而超负荷的过程,产妇在产后往往感觉非常疲惫,因此,充足的休息与睡眠对产妇的健康恢复是非常重要的。同时,若能适当增加适宜的产后运动,将使产褥期的恢复更为积极。

  顺产产妇在产后6个小时就可以坐起来,次日可以下床行走。产后的早期活动既可以促进子宫复原和恶露的排出,促进膀胱功能的恢复,加强胃肠功能,减少静脉血栓的形成,还可以促进盆底肌肉和韧带紧张度的恢复。对于难产、剖宫产产妇,可以将活动时间往后顺延。

  值得注意的是,提倡产后早期活动并不是指过早地进行体力活动,尤其是有负重的重体力活动。过早从事重体力活动,可能引起生殖系统韧带恢复不全,导致子宫及阴道壁脱垂。

  4.产褥期营养

  产妇胃肠功能恢复需要一定时间,产后建议少食多餐,以清淡、高蛋白质饮食为宜,同时注意补充水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产褥期  保健  营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