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盗汗真和健康有关吗?

  最近几天气温骤降,大人们冻得够呛,可小宝宝们睡觉却经常出汗。“晚上给宝宝洗漱完毕送上床,刚入睡就满头大汗,后脑勺、颈部、腋窝,都是汗水,真叫人担心!”肖女士抱着儿子来到明基医院儿科就诊。

  孩子盗汗忌盲目进补

  和肖女士有同样担心的家长并不少。三岁的亮亮也是这样,晚上睡觉时,只要被子一上身,他就一身的汗,连床单都浸湿了。开始时,妈妈以为他盖得太多,就给他盖了个薄被子,可是,亮亮出汗的现象依然没有减轻。半夜里,妈妈常常摸到亮亮被汗水浸湿的头发,就像刚刚洗过头一样。

  是不是白天玩耍得太厉害?妈妈就减轻了他白天的活动量,可是夜晚盗汗的现象并没有好转。是不是亮亮的体质太虚了?妈妈就买了很多营养品,给亮亮补身体,但一段时间下来,亮亮的盗汗症状依然如故,没有丝毫改善。对此,明基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蒋雅萍表示,家长不但不能滥用补品,相反地应调整饮食,要控制孩子的荤食、甜食,要让孩子多吃些蔬菜水果,这对治疗盗汗是有益处的。蒋雅萍总结了盗汗患儿一些相同症状:“他们几乎全是偏食者,专吃鱼肉鸡之类荤腥,爱吃巧克力,从不吃蔬菜。 ”

  生理性出汗不必太担心

  蒋雅萍解释,宝宝秋冬季出汗不一定是身体出了问题,也可能是生理性出汗,不必太担心。蒋雅萍介绍,一般活泼好动的孩子白天运动量大,产生的热量多,孩子的体温调节功能还不健全,身体不能将多余的热量散发出去。“因此入睡后便会通过出汗散发多余热量,保持正常的体温。”

  另外,家长总担心宝宝受凉,所以关门窗,室内温度高,孩子容易出汗。这种情况叫“生理性出汗”,一般发生在上半夜,睡熟后就会缓解。“这种情况不用担心,只要注意减少孩子睡前的活动量,避免吃高热量的食物、饮料等即可。”蒋雅萍说。

  后半夜和整夜盗汗要重视

  除生理性出汗外,还有一种就是平时人们所说的盗汗,一般发生在下半夜。蒋雅萍介绍,从中医上讲,盗汗的原因主要是孩子身体虚弱,“有些孩子本身营养状况不是很好,冬季容易盗汗,尤其在感冒或发烧过后,更易出现。”由于出汗过多,宝宝体内的水和盐会大量丧失,引起气虚,有时会造成脾胃功能失调,消化不良等症。平时家长应注意用干毛巾及时为孩子擦汗,经常更换内衣,防止因出汗而着凉感冒。让孩子勤洗澡,保持被褥干燥等也很有必要。

  如果孩子在盗汗的同时还伴有枕秃、囟门闭合延迟、“X”形腿、串珠肋等现象,很可能是由于血钙偏低引起,3岁以下小儿比较多;如果孩子盗汗以整夜出汗为特点,同时还有低热消瘦,体重不增或下降、食欲不振、情绪发生改变等,应考虑结核病的可能。

  蒋雅萍提醒家长,秋冬季孩子穿得多,运动量相对少,因此应该让孩子适当运动,同时尽量少吃油炸食品。一些因为身体状况而引起的盗汗,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并给予适当的处理。对于一些民间流传的偏方,专家建议应经过医师判断后再服用比较好。快报记者 张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盗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