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流感季节宝宝该如何防御病毒

流感季节宝宝该如何防御病毒
流感季节宝宝该如何防御病毒

  当流感高峰碰上冷空气来袭,弱小的宝宝该如何防御病毒?本周一,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陈德晖做客广州日报报网直播室,向网友们介绍秋季小儿呼吸道疾病的相关防治知识。她表示,近期呼吸道感染的小患者大量增加,估计随着气温的下降,数字还会进一步上升。除了注射疫苗外,最重要的预防流感措施就是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家长给孩子增添衣物应紧贴气温变化,如果一下子加衣过多,宝宝变成“裹蒸粽”,反而容易感冒。

  万一孩子出现流感样症状,对于轻症的孩子,家长可以在家通过一些护理方法改善孩子病情,但如果发现孩子气促、脸色不好、精神差或者高烧两三天未退,就应该立即去医院就诊。

  现状

  呼吸道感染儿童比以往增加1/3

  “近期医院儿科门诊呼吸道感染的小患者一天有四五百人,比以往增加了三分之一。”陈德晖表示,秋天早晚温差大,病毒容易滋生,而且大家的活动范围逐渐“收缩”至室内,没有注意室内空气流通就容易感染。另外,秋季还是腹泻高发期,容易造成孩子的免疫力下降,因此流感在秋天会出现高峰。

  她介绍说,从今年的特点来看,一些呼吸道感染的小患者发烧的时间较长,高烧较难退烧,咳嗽症状也很明显。目前发现甲流患者重症率在0.1%~0.5%,轻症患者占大部分,从症状来看和季节性流感难以区分。医生会根据小患者的病情、身体状况和群体发病情况,来评估是否需要进行甲流检测。近日,气温骤降、天气干燥,陈德晖预计流感样患者还会增加。

  近期天气易诱发哮喘

  这样的天气情况还容易诱发哮喘。陈德晖提醒说,由过敏引起的哮喘急性发作前,患者会出现打喷嚏、流清鼻涕、眼睛痒、鼻子痒等过敏症状。病毒感染时,患者会觉得喉咙痛、发烧、连续咳嗽,或觉得胸闷、憋气,喘气时发出一些“嘶嘶”的喘音,出现这些信号时,哮喘患儿的家长就要注意了。

  她提醒说,家长应根据天气变化给孩子增减衣物。“今天在医院有个小朋友,穿了两件毛衣、一件棉背心还有一条毛裤。虽然冷空气要来,但也不至于给孩子穿这么多。”陈德晖指出,如果孩子衣服穿得过多,汗捂在衣服里面,毛孔处于舒张状态,到户外冷风一吹,反而容易感冒。  

  治疗

  流感轻症:不一定要打吊针

  孩子感冒后,家长往往十分紧张,“能不能给孩子打吊针?”是儿科医生常常听见的请求。陈德晖指出,季节性流感和甲流都属于病毒感染,如果没有并发症发生,大概5天至7天左右就会自然痊愈,并不一定需要打吊针。“对于轻症的小患者,即使是合并支气管炎,都可使用口服药物对症治疗。过一段时间病毒会慢慢消失,不会对人体有损害。而对于重症、超高热或脱水的孩子,可适当给予输液减轻症状。”

  对于一些抵抗力弱的宝宝,季节性流感或甲流发展到后期可能出现合并细菌感染,这时会出现使用抗生素的指征。

  陈德晖表示,目前,世界卫生组织与卫生部的甲流推荐治疗用药是达菲,但在临床治疗中少用于5岁以下儿童,而且研究显示达菲只对轻症患者效果比较明显。

  陈德晖建议,在孩子刚出现咳嗽、流清鼻涕等轻微感冒症状时,体内病毒数量少,毒力也不是很强,家长可以让孩子多喝水、多休息、适当服用板蓝根、补充维生素C,病情一般都会改善。“但是,如果孩子气促、脸色不好、精神差或者高烧两三天未退,就应该马上到医院就诊。”

  预防

  板蓝根:孩子不宜天天喝

  上周,广东一线的医务人员开始接种甲流疫苗,明年3月前会在学校中开展接种。陈德晖提醒说,由于甲流疫苗在研制过程中并没有在3岁以下婴幼儿身上进行安全性试验,所以不建议这一年龄段的孩子接种。

  多喝水、多洗手

  对于不适合接种甲流疫苗的孩子,家长应如何帮助他们抵御流感病毒呢?陈德晖表示,甲流主要是通过呼吸道传染,所以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非常重要,“不要怕孩子感冒就把窗门关得死死的”,保持环境中一定的湿度,让孩子多喝水,也有助于预防甲流和季节性流感。另外,甲流病毒还可以通过“手-口”途径传播,家长、老师要多注意清洁孩子的玩具和用品,也要督促孩子多洗手,避免用手揉眼睛,打喷嚏、咳嗽时,要用纸巾掩口鼻。

  如果发现孩子有燥热表现,如嘴唇红、口干、大便硬、有口气等,家长可适当给孩子喝些板蓝根预防流感,“但不要让孩子每天喝或一天喝好几次,这样会用药过度,反而降低了免疫力”。她建议,家长平时最好能让孩子充分享受阳光浴,到户外进行爬山、跑步、跳绳等运动,增强体质。  

  网友问答

  ●接种流感疫苗当下正是好时机

  大洋网友:孩子刚刚打流感疫苗,但是打的地方很痛,这是什么原因?现在打流感疫苗还来得及吗?

  陈德晖:注射疫苗的局部部位有点痛是正常的不良反应,过几天就会消失,家长不需要太担心。

  秋季是流感高发季节,一般在这一两个月打疫苗效果最好,现在接种流感疫苗是个很好的时机。

  ●孩子反复“感冒”可能是哮喘

  大洋网友:我女儿今年3岁,平均一个月感冒发烧两次。请陈医生给点建议,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她很爱吃鱼,可以吃海鲜类的食物吗?

  陈德晖:如果是反复呼吸道感染,医生需要鉴别是否有一些基础类的疾病,比如说免疫力情况怎么样,是否存在气道敏感的情况等。

  在门诊中,很多家长以为孩子是感冒或气管炎,通过医生的检查,才发现孩子本身患有哮喘或过敏性鼻炎。这些病的早期症状就是咳嗽、打喷嚏等,家长向医生讲述症状时,非专科医生可能会误诊为感冒,并用抗生素治疗,但对病情本身没什么效果,对孩子的生长发育也不利。

  如果检查后没有发现孩子免疫功能异常,就要锻炼孩子的身体,提高免疫力。正常、均衡的饮食对孩子来说非常重要。一般来说,感冒期间不建议忌口,但发烧时孩子的消化功能较差,肉类、鱼类最好不要吃太多。

  文/本报记者伍仞 大洋网记者梁有光、宋倩雯

  医学指导/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陈德晖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防流感  流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