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儿退烧应选30度酒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 06:41  京华时报 

  近日有报道称,一对夫妇在家用酒精为刚满周岁的孩子退烧,结果孩子不幸酒精中毒身亡。专家指出,小婴儿用酒精退烧时,所用酒精的酒精度不能过高,家长处理时需谨慎。

  酒精退烧是常用的物理降温方法之一。不过,给婴儿用酒精降温有许多讲究。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王俊怡介绍,小婴儿皮肤娇嫩、毛细血管丰富,不能用成人常用的75度酒精来擦拭,而要用30度左右的酒精来退烧。如果家中没有这个度数的酒精,只有高度白酒,则要稀释方可使用。

  用酒精为孩子擦拭退烧,在擦拭时间和擦拭面积方面也有严格要求。为了达到快速退烧的目的,有些家长会用酒精给孩子全身擦拭,并在烧未退之前不停地擦拭。王俊怡指出,用酒精擦拭退烧只需擦在腋窝、大腿、颈部等大动脉处,无需全身擦拭,否则很可能造成婴儿酒精中毒。此外,为孩子擦拭完酒精后,要立刻用被毯等物为孩子盖上。

  需要强调的是,用酒精擦拭只适用于高热无寒战又无汗的情况,如果孩子已经出汗,表明体温已经开始外散,此时并不适合擦拭酒精。

  除了用酒精擦拭这一物理降温方式外,用冰袋冷敷、毛巾冷敷、温水浴也是为小婴儿退烧的几种常见方式。不过,由于婴儿体质较弱,专家建议,尽管家长可以采用以上方式为孩子物理降温,但是婴儿一旦出现发烧的情况,家长最好尽快带孩子到医院,由医生诊治,避免处理失当引发危险。


相关报道:香菜根熬水助小孩退烧  
          体温低于38.5℃别服退烧药  
          给宝宝退烧不必立竿见影  
          孩子发烧不必非打退烧针  
          小儿退烧药要遵医嘱使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发烧  护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