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幼儿哮喘咋样能早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 07:41  华商网-华商报 

  如何判断

  婴幼儿哮喘咋样早发现

  婴幼儿哮喘是指3岁以下孩子的哮喘,在儿童哮喘发病中占有较大的比例,由于婴幼儿哮喘与一般儿童哮喘相比,临床表现多不典型,容易被误诊或漏诊,从而影响有针对性的治疗,导致哮喘反复发作。那么,如何早期发现婴幼儿哮喘,侯伟副教授指出:应根据疾病特点尽早确诊并规范治疗,否则随孩子年龄增长,治愈机会将越来越小。而儿童哮喘又有以下特性,家长需要注意:

  1。多有上呼吸道感染诱哮喘发作的前驱症状,即1~2天的感冒症状,如发热、流鼻涕、打喷嚏、咽喉疼痛及咳嗽,症状以晨起及活动后较重。随后即出现喘息,随年龄增长发作次数也增加,多不伴发热症状。

  2。婴幼儿哮喘发作时多有紫绀及鼻翼翕动,呼气延长不像年长儿童那么明显,听诊肺部可闻及哮鸣音,但其喘鸣多较粗短、低调,常同时有水泡音。

  3。患儿病情轻重不一,部分患儿虽有喘息,但一般情况仍较好,食欲及生长发育不受影响。但有的患儿反复咳嗽、喘息,每年发作5~8次以上,往往被误诊为支气管炎或肺炎,需静脉输液或住院治疗,有时喘息持续较长时间,可达2~4周,喘息难以控制。

  4。常用平喘药对婴幼儿哮喘的治疗效果不好,常需应用吸入性皮质激素治疗。

  5。在诊断婴幼儿哮喘时应特别注意家族及个人特应性病史。如果家族中有哮喘、过敏性鼻炎或患儿有湿疹、荨麻疹、食物及药物过敏史,则患儿发生哮喘的几率明显增加。

  6。若能早期诊断婴幼儿哮喘,及时给予正规合理治疗,患儿的病情可获良好控制,随年龄增长,免疫力提高,呼吸道感染次数逐渐减少,多数哮喘患儿到3~5岁后可停止发作。

  因为小儿免疫系统尚未完全发育成熟,具有可塑性,支气管哮喘部分患儿可达到“临床治愈”。相反,如果不规范治疗,随着孩子年龄增长,免疫系统发育逐渐完善,治愈的机会就越来越小。本报记者 韩艳


相关报道:儿童哮喘诊断不及时易误诊  
          防控儿童哮喘家长作用大于医生  
          “哮喘宝宝”生活指南  
          小儿哮喘避开诱因比吃药重要  
          预防儿童哮喘家庭护理有窍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哮喘  婴幼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