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预防儿童哮喘家庭护理有窍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 08:50  大河健康报 

  □何世桢

  又到了儿童哮喘的高发季节,许多哮喘患儿在医院病情减轻,回家后咳喘加重;有些患儿能按时用药但不能很好地控制哮喘发作;还有些患儿经常感冒,随之咳喘。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儿科二病区主任医师赵坤提醒,儿童哮喘的家庭护理很重要。许多儿童出现哮喘反复发作不是药物的问题,而是家庭护理做得不到位。

  室内放芹菜:卧室的开窗对流非常重要,开窗后空气对流可降低室内的甲醛、苯、氨、化纤等有害物质的密度,而这些物质是诱发过敏的主要原因。现代家装中甲醛、苯、氡、氨被列为四大室内污染,其中尤以甲醛为重,其挥发年限为15年。但由于秋冬季节气温较低,许多家长不愿意开窗。其实,在室内放置碳吸附剂是一种比较好的方法。但如果家长实在买不到碳吸附剂,有个土方法也不错,那就是在卧室内放棵新鲜的芹菜,因为芹菜也具有很好的吸附作用。

  忌“倒金字塔式”的饮食习惯:高蛋白饮食也是诱发哮喘反复发作的一个重要原因。婴幼儿正处在生长期,肠黏膜异常丰富,因此如果经常大量高蛋白饮食,也会导致人体形成过敏反应,诱使过敏性哮喘复发。赵坤主任强调,婴幼儿合理的饮食应当是金字塔式的,塔的最顶端是蛋白食物,塔基是面食、蔬菜等,但现实生活中许多孩子一日三餐都是鸡蛋、牛奶、肉类等,这些高蛋白食物反而成了塔基,也就是说,“倒金字塔式”的饮食习惯对预防哮喘发作非常不利。

  食物过敏不能用脱敏疗法:脱敏疗法其实是减敏疗法,也就是通过给病人注射过敏流,使其机体逐渐耐受,对过敏性哮喘病人则可减少哮喘发作。例如,如果有的儿童对冷空气过敏,最好从夏天早晨就开始锻炼,增加对冷空气的耐受,这样到了冬天对冷空气的敏感就会减轻。但是要强调的是,人体对某种食物过敏时最好的方法是终止引起过敏的食物,用目前的脱敏方法不能解决问题。例如,有的孩子对牛奶过敏,最好不要喝,切不可认为,只要多吃,机体就会适应,这是大错特错的。


相关报道:新发现:多看电视易患哮喘  
          乍暖还寒宝宝谨防哮喘  
          有利于哮喘患儿的呼吸操  
          孩子久咳不愈会不会变哮喘  
          针对哮喘患儿的10大注意  
          春节易发作哮喘的原因(图)  
          6款哮喘患儿的食疗食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预防  儿童  哮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