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咋区分甲型流感和普通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 08:15  新闻晚报 

  近日,一例来自墨西哥的甲型H1N1流感病例经上海转机香港后被确诊。之前,陕西西安蓝田县前卫镇63名师生发生B型流感疫情……目前正是流感高发季节。不少市民出现感冒、发热就担心,甲型H1N1流感和普通季节性B型流感,到底该如何分辨、如何预防?春季万物复苏,“病毒”也在蠢蠢欲动,流脑、麻疹、水痘、腮腺炎、猩红热、风疹、流感、手足口病等都不安分。有专家称,未来一到两周是甲型H1N1病毒防控的关键。本期健康周刊特邀防控甲型H1N1流感专家组专家、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巫善明教授和新华医院急救中心副主任潘曙明教授、王丽娜医生为市民解惑答疑。

  1、A型流感 VS B型流感:

  大规模流行主要是甲型流感

  在春季传染病中,流感是与人最“亲密接触”的传染病。世界各地均有流感发生,每年全球流感罹患率成人大约为5%至10%,儿童大约为20%至30%。潘曙明教授说,流感不同于平时常说的“感冒”。流感,即流行性感冒,包括A型和B型流感病毒。引起大规模流行和全球性大流行的主要是A型,且无明显季节性。这次墨西哥等全球发生的流感疫情就是 A(H1N1)型流感,我国将其改称为甲型H1N1流感。

  相对而言,B型流感病毒引起流行和散发,病情相对较轻,且以冬春季较多。起病急,潜伏期短,一般在1至4天,平均为2天。发病后1至7天有传染性,病初2至3天传染性最强。虽然流感可致死,但死亡率低,多数患者可在一到两周内恢复。喷嚏、鼻塞、流涕、咳嗽、咽干、咽痛等鼻咽部症状较轻,但全身症状较重,还伴有高热、头痛、全身酸痛和眼结膜炎等,主要通过接触和空气飞沫传播。由于其变异率高,人群普遍易感。专家提醒,流感病毒最容易在儿童中传播,5至9岁儿童的感染率和发病率最高。其它易感染流感的人群还包括:老年人;患有肝、肾、心等慢性疾病的人群;经常接触流感人群的医护人员和儿童。

  但严重发病和死亡的病例,在老年人和特定的高危人群中更为常见。

  2、流行性感冒 VS普通感冒:

  普通感冒病情轻、病程短、可自愈

  最近,不少市民因为天气冷热变化大,出现流鼻涕、打喷嚏等伤风、感冒症状,甚至还担心:是否也患了流感?

  不同于流行性感冒的是,普通感冒属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一种类型,其病原体与流感不同。潘曙明教授说,普通感冒通常病情较轻,病程短,可自愈,预后良好。但由于发病率较高,不仅影响工作和生活,有时还可伴有严重并发症,并具有一定传染性。

  普通感冒多为散发,且可在气候突变时小规模流行。不仅起病较急,主要表现为鼻部症状,比如:打喷嚏、鼻塞、流清水样鼻涕,也可表现为咳嗽、咽干、咽痒或烧灼感等。一般在2至3天后鼻涕变稠,可伴咽痛、头痛、流泪、味觉迟钝、呼吸不畅、声嘶等,严重者还可有发热、轻度畏寒和头痛等。一般经5至7天后可痊愈。

  3、病毒感染性疾病 VS流感:

  病毒感染性疾病前期表现与流感类似

  不得不提醒市民的是,许多病毒感染性疾病的前期表现都与流感类似,比如:麻疹、脊髓灰质炎、脑炎、肝炎、心肌炎、水痘,甚至手足口病等。这些传染病在患病初期,均可有发热、鼻塞、头痛等“流感样”症状,但不能仅凭症状就理所当然地把它当作流感来对待,尤其在发病一周内,如果呼吸道症状减轻或出现新症状,就有必要进行相关实验室检查,以免误诊。

  比如:好发于儿童,特别是学龄前儿童的急性传染病——水痘和手足口病,早期症状就和流感相似。水痘的潜伏期为14至15日左右,起病急,中度发热(38℃左右),并持续1至2天,还伴有头痛、流涕、咳嗽等症状。但一般经过数小时到1天即见发疹,最初在腹部或背部出现蚊子咬了似的红色小疹点,开始时仅有1至2个,数小时后就发展到手腕和腿部等处,一部分变成水泡(由小米粒到绿豆大小)。

  6个月以内的婴儿由于获得母体抗体,发病较少,且一次发病可终身免疫;10岁以上的孩子患了水痘,易发生高热,发疹也多,症状较重,还会留下斑痕。水痘患者为主要传染源,传播途径主要是呼吸道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染,也可接触污染的用物间接传染。自水痘出疹前1至2天至皮疹干燥结痂时,均有传染性。而手足口病主要表现为低热,伴有流涕、厌食、咽痛、腹痛等全身症状,出疹部位为口腔粘膜、手心、足趾背面、臀部皮肤,以及指、趾间的皱褶处,病程一般为7至10天。

  专家提醒

  易感人群接种疫苗多为10至11月

  由于流感病毒抗原性变化较快,人类无法获得持久的免疫力。因此,每年都有流感暴发发生,每年都必须设计新的流感疫苗,从而使之与正在传播并预期可能引起下一次流行的病毒相匹配。在流感流行季节,接种流感疫苗不仅能减少25%至39%的住院人数,还可使总死亡率降低39%至75%。

  潘曙明教授提醒,在儿童、老年人、肝、肾、心等慢性疾病人群、经常接触流感人群的医护人员,这四类易感人群就可考虑接种疫苗预防。接种时间多为每年10至11月中旬。总的来说,灭活疫苗安全性很好,但反应性各异。有15%至20%的接种者会有持续1至2天的局部反应发生,这种情况最常见于年幼儿童。少数受接种者在接种后6至12小时内会出现一过性全身反应,比如:发热、不适和肌痛等。

  儿童感染禽流感死亡率最高

  针对之前和最近的“禽流感”和甲型H1N1流感,其实简单来说,它们都是在动物身上发生的流感,但由于病毒基因突变,导致原来仅感染动物的病毒变得可以感染人类。其中,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死亡率高达60%。在已发现的感染病例中,13岁以下儿童所占比例较高。但禽流感病毒迄今只能通过禽传染给人,而不能通过人传染给人,甲型H1N1流感却能人传人。但当面对甲型H1N1流感时,要重视,但毋须害怕,因为它们是可防、可控、可治的。

  改变生活方式避免病毒趁虚而入

  病毒的感染一般都是在机体免疫力下降、抵抗力减弱时,趁虚而入的。因此,对于流感以及各种病毒感染引起的传染性疾病,并非惶惶不可终日,也不仅仅是发病后的药物治疗,更重要的在于预防。巫善明教授建议,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勤洗手,多饮水,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改善营养,同时避免受凉和过度劳累,这些都有助于降低流感病毒的易感性,是预防流感最简单、也是最好的方法。

  此外,在感染流行时,要戴好口罩,避免在人多的公共场合出入。发现流感病例后,充分隔离传染源等,都能有效避免传染。

  相关链接

  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道疾病权威专家钟南山:

  甲型H1N1流感可人传人

  传播更难截断

  针对在全球日益蔓延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呼吸道疾病权威专家钟南山教授表示,这次疫情与SARS、禽流感最大区别在于,目前病原体的“中间储主”还不清楚,不像SARS明确是果子狸,禽流感明确是禽类。目前,从这名墨西哥男孩身上分离出的病毒基因有几种成分,有一种是人流感、有一种是禽流感、有两种是猪流感。到底哪一种病毒才是致病元凶?或者说引发这次疫情的会不会是几种病毒的混合?这些问题暂时都没有明确证据可以证明。

  防控更有难度

  在钟南山看来,这次流感与SARS、禽流感不同之处在于人传人的过程。 SARS的人传人是有阶段性的,早期并不明显,而是病原体在人身上发生了一定变异后才开始人传人。至于禽流感,到目前为止,都还没有证据证明其可以人传人。钟南山说,甲型H1N1流感一开始就可以人传人。从这一点来看,甲型H1N1流感的传播更难截断,防控起来更有难度。

  叠加破坏力可能更大

  钟南山还指出,2月至6月是禽流感发病高危时期,现阶段除了警惕甲型H1N1流感之外,切不可对禽流感的监测和防控掉以轻心,否则一旦出现几种流感病毒的混合、叠加,破坏力可能会更大。

  青壮年易中招 但易康复

  甲型H1N1流感为何特别 “青睐”青壮年?钟南山分析说,主要是因为越是年轻、体质强壮的人,身体免疫功能越敏感,免疫能量就越高。甲型H1N1流感病毒一旦侵犯这样的人,病毒本身不会对人体造成什么伤害,而是会激发其人体免疫细胞迅速释放。青壮年免疫细胞一下子释放太多,就会破坏免疫细胞的平衡状态,对身体造成更大伤害。不过也正因为免疫力旺盛,相信绝大多数感染了病毒的青壮年会较容易康复。 

  □晚报记者 许沁 


相关报道:预防H1N1流感家居如何消毒 
          板蓝根能防甲型H1N1流感吗?  
          解析甲型H1N1流感4大悬疑  
          应对甲型H1N1流感防控是关键  
          儿童感染猪流感的警告迹象  
          人感染猪流感的途径和症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流感  感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