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异物“卡”在气管该怎么办

  一边看电视,一边吃苹果,谁知竟把苹果“吃”进了气管。近日,5岁的军军就遭遇了这样的“险事”,幸好抢救及时才化险为夷。

  ■发生

  4月1日下午,从幼儿园接回军军,张女士在路上买了点水果和蔬菜准备回家做饭。回到家里,张女士把水果洗好放到客厅,便到厨房忙着做饭,军军一个人留在客厅看电视,一边看电视,一边吃起苹果。

  过了一会儿,张女士听到军军猛地咳嗽了几声。开始张女士并没在意,可是后来不断的咳嗽声让张女士很意外,到客厅一看,张女士吓了一跳,军军脸憋成了紫红色,也说不出话,一副很难受的样子。看到军军手里拿着咬了一口的苹果,张女士想到有可能是苹果卡到气管了。

  这时,张女士也不知道如何处理,使劲拍军军的后背,可是没什么效果,就拨打了120。很快急救的医护人员就赶到了现场。医生从背后拦腰抱住军军,一手握成拳,然后用力向上向后猛挤,猛压,连续多次,终于把卡在军军喉咙里的苹果“挤”了出来,而军军也恢复了正常的脸色。

  ■提醒

  一旦遇到异物“卡”在气管时该如何办?对此,石家庄市急救指挥中心医生范彦军指出:

  如果不是很严重,可以用挤压脐与心窝部之间的腹部的方法急救。如果严重的话,比如出现心跳和呼吸停止,立刻做心肺复苏,进行人工呼吸,胸外挤压。胸外挤压:病人仰卧在床上或地上,头低10度,背部垫上木板,解开衣服,在胸廓正中间有一块狭长的骨头,即胸骨,胸骨下正是心脏。

  急救人员跪在病人的一侧,两手上下重叠,手掌贴于心前区(胸骨下1/3交界处),以冲击动作将胸骨向下压迫,使其陷约3-4厘米,随即放松(挤压时要慢,放松时要快),让胸部自行弹起,如此反复,有节奏地挤压,每分钟60-80次,到心跳恢复为止。

  范彦军提醒大家,气管异物是非常危险的疾病,直接危害生命,所以要注意积极预防,进食时不要大声说笑,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小孩进食时大人不要让他到处奔跑、玩耍或哭闹。婴幼儿不能喂食瓜子、豆子之类的小粒食品。也不可将纽扣、钱币等小物品给婴幼儿玩耍,以免误入气管。(本报记者赵强  实习生李冰)


相关报道:儿童煤气中毒的急救措施   
          孩子误食异物的急救措施   
          孩子意外扭伤后的急救措施   
          被爆竹炸伤手指的紧急救治   
          宝宝烫伤的急救方案(图)   
          牙齿意外受伤的急救措施   
          小儿异物卡喉急救刻不容缓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异物  措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