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对手足口病家庭该如何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 09:12  大河网-今日消费 
应对手足口病家庭该如何做
应对手足口病家庭该如何做

  手足口病的预防,关键在于春季。它是一种常见的儿童传染病,并不可怕,只要早发现、早治疗。

  Q:预防手足口病,我们家庭如何做呢?

  A:家里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环境的卫生和孩子的个人卫生。要让孩子保持他原有的生活规律,不要过劳,不要太晚睡,活动量跟平常差不多,不要过于劳累,这种孩子免疫力不会发生大的波动,就不容易生病。另外,不要带孩子到人员比较杂的公共场所或者是不通风的地方,户外活动阳光充足的地方是完全可以去的。

  Q:家长如何来判断和其他的疱疹类病变的区别呢?

  A:它的疱疹有一些独特性,一般是在发烧1~2天会出现一个口腔疱疹,并逐渐变成溃疡,孩子有口腔的疼痛,流口水,不爱吃东西这些情况。在口腔黏膜、舌上、软腭上、咽部,出现红色的斑丘疹,或者有小水泡,疱疹会破溃,变成小溃疡。手掌和足底局部的皮疹,一般是散开红色的,等于突起皮肤,水泡样,但是泡内浆液不多。如果手、足、臀部都出现,手足口病出现的可能性就比较大,一般如果过敏或者其他的病毒疹,比较少发生在手、足、臀部,可能全身都会发生,另外比较密集,颜色鲜红,和这个情况还是不一样的。  

  Q:一旦孩子感染了手足口病,家长应该怎么做呢?

  A:如果很轻微,孩子一般状态很好,没有精神不好、嗜睡、呼吸困难或者是疲乏无力、面色灰白等这种重症情况,一般的家庭护理是可以的。大多数孩子,一般是7天左右都可以逐渐恢复,可以给孩子做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多喝白开水。另外,还可以加入一点清热、凉血、抗病毒的中药,比如同仁堂的感冒冲剂,或者是板蓝根、大青叶、金银花。一定要让孩子注意休息,这期间家长最好对症处理,比如孩子有发烧可以用一些退烧的药等。如果孩子出现神经系统症状,比如说抽风、嗜睡、肢体震颤或者肢体瘫痪,或者呼吸困难、面色灰白,就要到医院去治疗。


相关报道:手足口病肠道病毒是原凶   
          封堵手足口病病毒四大妙招   
          中医药防治手足口病指南   
          防治手足口当心5大常见误区   
          预防手足口有“五句诀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手足口  预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