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学好预防甲流这堂课

http://www.sina.com.cn    东方今报 

  甲型H1N1流感是可防、可控的,已经开学的各中小学做好了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各种准备。正值开学的大中专院校是否也采取了各项措施,迎接返校的老生和即将报到的新生?记者获悉,郑州疾病控制中心已开始到郑州市内24所高校进行甲型H1NI流感的预防督导工作,各高校也纷纷加大了甲型H1N1流感的校内宣传和检测力度。

  ▲高校学生返校先过体温检测关

  第一课

  返校,先过体温检测关

  9月2日,中原工学院龙湖新校区学生公寓的值班室里,宿舍管理员都换上了新工装——白大褂,桌子上放着返校学生的登记表和电子体温计。

  一位男生提着行李走进值班室,主动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他说:“如果家人知道我们一进校就进行体温检测,也会放心很多。”“每一位学生入校,经历的第一关就是体温检测。”宿舍管理员说,特别是入校的新生,在他们报到的第一时间,学校就会对他们及陪同的家长进行体温检测。在新生入住后会再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普查,并说服学生家长及早离校。

  第二课

  疫区学生,是重点监控对象

  “洛阳新安县甲流疫情暴发后,我们疾控中心很重视,立即组成三个督导小组,到郑州市内24所大中专院校进行甲型H1N1流感的督导工作。”郑州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郑州市疾控中心的督导下,中原工学院还成立了“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密切观察外籍教师和留学生健康状况,特别关注来自洛阳新安等疫情高发地区学生和家长的情况。“9月1日,我们疾控中心已经去了河南职工医学院、郑州大学升达经贸管理学院、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及中原工学院,帮助其进行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之后,我们还将去河南工程大学、黄河科技学院等高校。”郑州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说。

  第三课

  备足预防物品,科学防控

  为应对突发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各高校也做好了各种准备。“我们除准备了2000多支体温计、25箱消毒液、50个喷雾器,另外准备了口罩、手套等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物品。”中原工学院校医院的负责人介绍。

  各学校还严格把控新生军训这一关,每个新生军训营派有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与军训队伍同“进退”,并定时检测学生和教官的体温。与此同时,校方还将对学生宿舍、教室、食堂及校内公共用品进行消毒。

  第四课

  普及常识,甲流可防、可控、可治

  高校还充分利用讲座、网络、广播、板报等形式,普及甲型H1N1流感预防知识,提高师生的自我保护意识。

  甲型H1N1流感与普通流行性感冒症状类似,一般会出现发烧到38摄氏度以上、咳嗽、头痛、关节疼痛、鼻塞、全身乏力、没有胃口等症状。一些感染了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人,还会出现流鼻涕、咽喉痛、恶心、呕吐以及腹泻等症状。

  甲型H1N1流感的传播主要以感染者的咳嗽和喷嚏为媒介。而越来越多的数据显示,病毒可留存在桌面、电话机或其他物体上,再通过手与眼鼻口的接触传给人体。

  郑州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甲型H1N1流感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可怕,是可防、可控、可治的。只要做好公共卫生工作,就可将甲型H1N1流感的传播降到最低。只要治疗及时,甲型H1N1流感是可以治愈的。一旦自身出现流感症状,应及早就医,以免传染他人。  □今报记者 万道静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甲型H1N1  校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