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需注意充分补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 06:27  信息时报 

  补碘常识

  人体碘的来源中90%以上来自食物,有效利用含碘高的食物是补碘的关键。上期介绍过,海产品普遍碘含量高,经常食用海带、紫菜、鱼、虾、贝类等,可完全避免缺碘的出现。

  面临缺碘危险的人群主要分布在偏僻农村、山区及远离沿海的内陆地区。这些地方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推广食盐加碘。每人每天摄入盐10克,就可获得200微克的碘,这对所有人来说都是足够的了。

  需要注意的是,有的人吃碘盐仍可能出现碘缺乏的问题,因为碘盐的保存不当会造成碘的丢失而影响补碘的效果。碘盐应随吃随买,避光保存,避免受潮,炒菜时严禁热油先放盐后炒菜等等。

  孕期需注意充分补碘。

  有研究显示,当围孕期和孕期碘摄入低于每天25微克时,新生儿可能出现以智力低下、聋哑、性发育滞后、运动技能障碍、语言能力下降以及其它生长发育为特征的克汀病。

  还需要注意的是,孕妇补碘应充分,不能只以满足胎儿需要为标准。胎儿发育所需的甲状腺素,在妊娠的前三个月是由母亲提供的,三个月后胎儿形成自主的甲状腺功能,此时母亲体内的甲状腺素已不能完全通过胎盘,胎儿脑发育所需激素主要有胎儿自己合成。因此,缺碘时母亲不仅自己缺乏,而且会强有力地与胎儿竞争血碘,加剧了胎儿的碘缺乏。克汀病基本是不可逆的,因此不存在补救的机会,重要的是预防,按孕妇的需要量补充碘是非常必要的。卞华伟,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


相关报道:食碘盐补碘要注意啥  
          补碘提高孩子抗寒能力  
          孕期补碘食谱:紫菜豆腐羹  
          正常儿童需不需要补碘?  
          专家提醒孕妇和儿童需补碘  
          补碘应因人而异适量补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期  补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