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换季时节小心肺炎“潜伏”

换季时节小心肺炎“潜伏”
换季时节小心肺炎“潜伏”

  随着秋日的到来,患流行性感冒、肺炎的病例越来越多。自8月上旬起,广州各大医院呼吸科门诊病例数量大增,其中有不少流感、肺炎病例。广东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韩云告诉信息时报记者:“以前3~5天就可以等到病床位,现在要等半个月左右才能有。医院几乎每天都要加床加诊。”

  对此,韩云提醒市民,夏秋季节交替时,空气干燥、气温变化大,容易引起呼吸道和肺部感染等疾病,也是流感、肺炎、甲流的频发期,所以市民要注意这些流行病的预防,特别是老人、小孩和基础病患者。

  建议

  老人小孩最好接种肺炎疫苗

  季节交替时是流感、肺炎的高发期。体质较弱的人群遇到病毒性流感时,由于持续高烧导致免疫力和心肺功能下降,容易受“肺炎球菌”入侵而引发肺炎。韩云表示,冬春交替、夏秋交替时节最容易引发肺炎;夏季台风过后气候突变、气温骤减,也容易引发肺炎。而老人、小孩、基础病患者由于体质较弱,是肺炎最为“青睐”的对象,这类人群由流感演变为肺炎的几率也相对较高。因此,此类人群要特别注意流感的预防,谨防流感发展为肺炎。韩云还特别提醒,老人和小孩体质弱、免疫能力差,肺炎致死率相对较高,最好接种肺炎疫苗,防御肺炎球菌的侵袭。据悉,接种肺炎疫苗有效保护率可达85%以上。

  提醒

  不发烧也可能是肺炎

  一般认为,肺炎与流感的区别在于发烧时间的长短。流感一般是短期发烧,而肺炎引起的感冒一般是突发性的,并且维持时间可能长达一个星期。但韩云表示,有些老人、小孩或基础病患者患肺炎的早期反应不典型,可能没有出现发烧症状,到了晚期病症的进展却很快,甚至可能导致生命危险。肺炎对于此类人群来说是非常危险的,一旦感染肺炎,将很难控制。虽然年轻人患肺炎几率比较低,但由于对流感的不重视,加上抗生素的耐药性,或者医生处理不当,这些都可能导致肺炎。如果咳嗽、多痰、发烧3到5天仍不退烧,出现憋气、喘气时,就要引起高度重视,最好到医院进行体检,看看是否患有肺炎。韩云称,检验是否有肺炎的“金标准”是拍X光片,确认患者肺部是否有病变。

  甲流

  省内甲流致肺炎仅有2~3例

  伴随着流感、肺炎增多的还有甲流病例,据广东省卫生厅数据,从8月18日到8月30日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全省共增甲流病例约200例,约占全省总甲流案例1/4。有报告指出,甲流致死多是由于继发性肺炎。这引起了广大市民的恐慌:难道肺炎卷土重来?韩云解释说:“其实流感病例中,只有部分流感会导致病毒性肺炎,但数量并不多,甲流导致肺炎的个案更少,市民不必过于恐慌。就本次广东省的800多例确诊甲流病例中,有2~3例导致肺炎,据了解,该名患者患有罕见的基础病。”

  知多D

  什么是基础病?

  既基础疾病,主要指三大类疾病,一是有基础代谢障碍,如内分泌失调、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二是免疫功能低下,如呼吸系统疾病、艾滋病;三是有重大的慢性消耗性疾病:如尿毒症、肿瘤。□信息时报记者 李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肺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