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防范宝宝吞食异物

http://www.sina.com.cn    《孕育经典全书》 

  谨防宝宝吞食异物

  宝宝的磨牙发育不全,不能细嚼食物;宝宝喜欢将物体或玩具放入口中玩耍;爱哭、爱笑、爱闹,进食时喜欢边吃边玩;咳嗽反射不健全等,这些均可造成气管异物。家长给宝宝吃不恰当的食物,如花生、瓜子、豆类,或在喂食时戏逗或打骂宝宝,也可以使食物呛入气管,造成气管异物。

  安全防范措施:父母要当心微小物品对宝宝的伤害,如那些纽扣、硬币、别针、玻璃球等小物品,一定要避免宝宝吞食入口,为了让宝宝能自由自在地在房间内玩耍,既要满足宝宝的好奇心和探索的欲望,还要避免不幸事件的发生。

  特别要注意宝宝爬行的地面上是否掉有小物品,如扣子、大头针、曲别针、纽扣电池、气球、豆粒、糖丸、硬币等,如果有要及时收起来。

  当给宝宝喂食有核的水果时,如枣、山楂、橘子等,要特别当心,应先把核取出后再喂食;另外,还应对玩具进行仔细检查,看看玩具的零部件,如眼睛、小珠子等有无松动或掉下来的可能。

  当发现宝宝吃了什么东西或有些不太正常时,家长可以用一只手捏住宝宝的腮部,另一只手伸进他的嘴里,把东西掏出来;

  若发现已将东西吞下去时,可刺激他的咽部,促使宝宝呕吐,把吞下去的东西吐出来;

  假如宝宝翻白眼,则可施行哈姆立克急救术,即父母站在孩子的背后,采弓步,一脚置于孩子两脚间,一手拳头状放在他肚脐上方,另一手用毛巾包住拳头用力按到异物排出。因为异物梗塞有窒息的危险,发现时须立即处理,因此若家长不谙急救术,或不知道宝宝吃进了什么,应先打急救电话以防万一。

  年轻的父母一定要了解宝宝的成长过程,认真照料宝宝,预防事故的发生。

  孩子天生就是玩的行家,只要给他玩的空间,他就能玩出很多的名堂,甚至玩出一个“天才”来。尤其是6个月大的宝宝,更是天真可爱,玩心最重,就连吃奶时也不正经,总是吃一会儿就看看这看看那的,玩个没够,还有的甚至要一边一吃一边在手里拿个玩具,玩弄一会玩具再吃一口奶,真让人没撤,但爸爸妈妈要针对宝宝这一成长特点来时行合理的培养教育。

  一般,宝宝在俯卧时,双肘和双前臂能向前伸直,重量落在双手上,胸部能抬起来离开床面;宝贝仰卧时,能举起伸直的两腿,看着自己的脚丫,还能从仰卧位翻滚到俯卧位,并把双手从胸下抽出来。面对宝宝越来越灵活的动作能力,爸爸妈妈一定要做好正确的引导与训练。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异物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