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甲流起波澜,该怎样面对

甲流起波澜,该怎样面对
甲流起波澜,该怎样面对

  随着开学后杭州、成都、香港等地的学校相继出现部分学生集体感染甲型H1N1流感,甲流的防控再次成为人们当下最为关心的健康话题。

  甲流的新一轮发病高峰到来了吗?眼下气候变化较大,该怎样提高自身抵抗力?带着种种问题,记者专访了上海市防控甲型H1N1流感专家组成员、中医专家组组长、上海市名中医、龙华医院呼吸科吴银根教授。

  为何开学后发病多

  吴银根教授告诉记者,季节性流感每年都有两大发病高峰。第一个高峰往往出现在每年2到4月。第二个高发期就是眼下的9、10月间,这一方面是由于这段时间气候变化较快,温度波动大,人体抵抗力普遍容易下降,同时病毒的繁殖和传播却很活跃;另一方面是因为在刚刚过去的暑假期间人口流动相对较大,开学后学生从各地大量聚集回到学校,各种外来病毒容易传播,再加上学校是人群密集的场所,甲型H1N1病毒又更容易侵袭年龄在14岁到45岁之间的青壮年,所以就造成刚开学阶段学校容易出现流感高峰。

  流感病毒往往具有容易变异的特征,因此不少人有这样一种猜测,即甲型H1N1流感病毒一旦急剧变异,防控形势会变得很严峻。吴银根教授告诉记者,眼下专家并没有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毒发生急剧的变异,但需要引起注意的是,甲流的特点是患者在出现症状以前就可以排出具有传染性的毒素,即在潜伏期就有可能传染给他人,同时有部分患者可能存在被病毒感染但不发病的情况,即貌似健康的携带者也会将病毒传染给他人,这就导致了甲流的传播速度很快。而且按照以往流行性感冒的发病规律,第二波发病高峰一般会比第一波出现更多的重症患者。所以,对甲流的防控并不能松懈,尤其是孕妇、青少年以及原本患有哮喘、心脏病、糖尿病等基础性疾病的人更应该注意积极预防。

  “恐则气下,惊则气乱”

  和普通季节性流感一样,甲流病毒也是通过病人的咳嗽以及喷嚏中的小液滴传播的。小液滴可被直接吸入呼吸道,或者通过握手、接触物件等方式,经手将病毒带至呼吸道。所以日常生活中最基本的防护措施就是注意开窗通风、勤洗手。洗手的水流一定要急,并用水冲洗、搓洗,时间最好为2到3分钟,尽量用肥皂洗手,洗手后最好烘干。特别对于青少年儿童来说,老师和家长应该帮助他们养成上述正确的洗手习惯,而不是匆匆一冲了事。

  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或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发热、咳嗽、流涕等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尤其是体质弱和慢性病患者要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避免加重病情。

  患有感冒的人出入公共场所最好主动戴上口罩,以免把病毒传染给他人。抵抗力较差、经常出入人群密集场所的人戴口罩也是一种很好的预防方法。特殊从业人员,比如医务人员、教师等高危人群可以考虑接种疫苗。

  对普通市民来说,最重要的还是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和工作习惯,不要过度疲劳,避免情绪波动太大,因为这都会不知不觉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给病毒以可乘之机。

  吴银根教授指出,眼下上海尚没有出现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集聚性发作,只要做好正确的预防工作,完全不必对甲流感到恐慌。中医认为“恐则气下,惊则气乱”,也就是说过分恐惧反而会导致气血不平衡,容易感染病毒。

  吃达菲预防不可取

  吴银根教授特别提醒,达菲类药物作为甲型H1N1流感的治疗用药在使用时必须遵循严格的规定,一般在确诊后48小时内服用才有效。有些从发病人数较多的地区回来或者经常出入机场等人群密集场所的人会自行服用达菲,以为这样可以起到预防作用。其实,这样做反而容易造成耐药,一旦真的发病,再吃这种药就起不到原先的作用。所以,出现感冒发烧症状不必过分担心,更不要随意自行服用达菲,应该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正确用药。

  高危人群或体质虚弱者除了采取基本的防护措施之外,食用一些药膳也能对预防流感有所帮助:

  二白汤:葱白15克、白萝卜30克、香菜3克。加水适量,煮沸热饮。

  姜枣薄荷饮:薄荷3克、生姜3克、大枣3个。生姜切丝,大枣切开去核,与薄荷共装入茶杯内,冲入沸水200到300毫升,加盖浸泡5到10分钟趁热饮用。

  桑叶菊花水:桑叶3克、菊花3克、芦根10克。沸水浸泡代茶频频饮服。

  薄荷梨粥:薄荷3克、鸭梨1个、大枣6枚(切开去核),加水适量,煎汤后过滤,用小米或大米50克煮粥,煮熟后加入薄荷梨汤,再煮沸即可食用。这种粥比较适合容易上火的人吃。

  赤小豆、绿豆适量熬汤服用。

  鲜鱼腥草30到60克,蒜汁加醋凉拌。

  鲜败酱草或者鲜马齿苋30到60克,开水焯后,用蒜汁加醋凉拌或蘸酱吃。

  特别容易感冒的人还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六味汤”,即黄芪、白术、防风、金银花、贯众、陈皮。或者太子参10克、苏叶6克、黄芩10克、牛蒡子10克,用清水煎,早晚各一次,3到5副为宜。儿童可在此基础上加上藿香6克、苏叶6克、银花6克、生山楂10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甲流  预防甲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