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发热激素退热不可取

http://www.sina.com.cn    大河健康报 

  小儿发热,做父母的总是恨不得马上把孩子的体温降下来。由于激素能够抑制致热原的释放,降低体温中枢的敏感性,还有很强的消炎、抗毒等作用,退热效果显著,所以一些基层诊室就常用地塞米松为患儿退热,甚至作为常规用药。殊不知,这样会给患儿的生长发育带来诸多害处。

  易造成小儿虚脱由于激素退热作用显著,患儿体温骤然下降,可出现大汗淋漓、心跳加快、呼吸急促、气短、胸闷、晕厥等虚脱现象,倘若防护不当,极易引发跌伤等意外事故。

  降低小儿免疫功能发热是人体抵御疾病的一种保护性反应。用激素降温,会抑制机体的淋巴细胞发育和分化,降低免疫防御反应,给细菌、病毒等病原体以可乘之机,使病情恶化或诱发体内组织器官的感染。

  诱发或加重患儿消化道溃疡 激素类药物可刺激胃酸和胃蛋白酶分泌增加,抑制胃黏液生成,阻碍组织修复或减弱前列腺素对胃壁的保护作用,尤其是小儿患者,胃肠道黏膜比较娇嫩,容易诱发胃、十二指肠溃疡甚至穿孔。

  影响小儿生长发育经常或过量使用激素会使体内蛋白质分解代谢加速,蛋白质合成受到抑制,引起钙质吸收量减少而排出量增加,成骨细胞活性降低,造成骨骼发育障碍。

  可见,激素是一把双刃剑,在儿科许多疾病的治疗和抢救中有不可取代的作用,但把它当成退热药常规使用,极不可取,必须反复权衡利弊,严格按照适应指征合理使用。

  □郑大二附院急诊科王瑞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小儿发热  退热  激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