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预防手足口病的15字口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 08:24  杭州网-每日商报 

  从今年1月份起,截至4月8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手足口病病例4122例,死亡1例,其中经实验室确诊为肠道病毒EV71感染的病例43例,其余均为临床报告病例,累计住院病人349例,有1例重症病人。目前,我省手足口病疫情仍呈高度散发,未出现新的危重、死亡病例。

  不得随意转送上级医疗机构

  省卫生厅要求,各地要充分发挥手足口病诊治专家组的作用,加强对手足口病患者尤其是重症患者的诊疗、救治工作。对重危病患儿,要及时请上级专家组会诊、指导。

  同时,各地要分级设立手足口病诊治定点医院,并相对集中收治病情较重患儿。为确保患儿及早治疗和防止交叉感染,对初诊或诊断为手足口病的病人,原则上以县(市、区)为区域就地诊治,不得随意转送上级医疗机构,更不得跨区域转送至其他地区的医疗机构。

  对危重患儿经省级专家组会诊并同意方可转送至省儿童医院,省儿童医院为省级手足口病危重患儿救治定点医院。

  各级医疗机构还要严格执行门诊预检分诊制度,落实诊疗过程中的各项医院感染防控措施,认真做好手足口病患儿的登记、报告工作。

  当前预防工作是关键

  疾控专家呼吁,当前最关键的是要做好预防工作。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主要为EV71和柯萨奇病毒A16)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3岁以下更为多见。

  主要的症状:可能会有发热,手心、足心、口腔黏膜和肛周等部位出现疱疹样的皮疹和溃疡,个别患者还会有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炎等并发症。

  疾控专家提醒,当年幼的孩子出现发热、上述特殊部位有半颗米粒大小的皮疹和咽喉炎时,就应及时上医院就诊。

  同时,患者唾液、疱疹液、粪便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可通过日常接触传播,也可经口传播;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被病毒污染的水源,可经口感染,并造成流行。

  卫生部也对有效预防和控制手足口病提出易记易操作的15字防病口诀:“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勤通风、晒太阳”。


相关报道:念好“三字经”严防手足口  
          早诊早治是治疗手足口的关键  
          防治手足口病中医药有优势  
          应对手足口病家庭该如何做  
          手足口病肠道病毒是原凶  
          封堵手足口病病毒四大妙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长  手足口  预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