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孩发烧能“烧坏脑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 08:00  人民网-健康时报 

  老话:北京市西城区张莉:我家宝宝发烧时,有的妈妈说别随便退烧,可婆婆说“小孩儿发烧会烧坏脑袋,不能耽误”,我该怎么办呢?

  重提: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南亚华:许多家长都对这句老话深信不疑,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只要宝宝发热,就使劲退热。

  其实发烧是小儿常见的一种症状,是机体的保护性反应。一般41℃以下的发烧,不会对脑神经组织直接造成伤害。因为大脑细胞的基本成分是蛋白质,而蛋白质通常要在42~43℃以上高热时才可能受到破坏。一般发烧很少会超过这个温度。

  其实发烧是感染后正常的生理反应,是免疫力增高的过程,它代表体内的免疫系统正在对抗外来的侵略。因为小儿的大脑正处于快速发育阶段,体温调节中枢尚未完善,因此,常见疾病表现就属发烧多了。

  那么何以老话流传至今呢?究竟什么情况下,发烧会“烧坏脑袋”呢?

  1。各种原因的小儿频繁抽搐,可造成脑细胞缺氧,或是头部较严重外伤而损伤脑神经细胞,是有可能造成脑部的发育受损的。

  2。疾病本身可能影响脑神经发育,如脑炎、脑膜炎、脊髓灰质炎等,也会引起脑神经的病变。但这不能说是发烧过度“烧坏大脑”,而是致病因素使大脑受到损伤,所以才会发烧不退。

  由此看来,这句老话倒也不无道理哦!也是那个年代人类智慧和经验的结晶呀!多少给出一些警示。

  总的来说,孩子发烧,家长不要慌乱,温度不超过38.5℃也别急着吃退烧药,要及时就医并遵医嘱。

  老话正确率:20%


相关报道:孩子发烧输液不一定好得快  
          别一发烧就给孩子输液(图)  
          宝宝发烧多少度才需用药? 
          宝宝半夜突然发烧怎么办?  
          视频:宝宝发烧的家庭处理方法  
          小宝宝发烧打针or吃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发烧  护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